科学发展须以“网民智慧”为阶梯

2012年11月15日00:08  红网

  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湖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胡衡华做客红网设在北京的《大势·新期待》嘉宾访谈室。在谈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规划和目标时,他表示,希望广大网友也能争当参谋,高度关注,积极献言献策,把湖南的母亲湖建设得更加安全、秀美和富饶。(11月11日红网)

  在十八大这样一个特殊的节点,作为一名代表,同时作为一名发改委官员,胡衡华接受本地网络媒体红网的采访,表达集纳网民智慧的意愿,充分体现了政府官员对网民智慧的重视。这与十八大的精神和举措是一致的——大会委托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开辟了“寄语十八大”的专栏,集纳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同时,还设立了专门机构负责了解媒体和互联网上反映的社情民意。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高层,对网民智慧的尊重,由此可见。

  时下,我们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民智的释放,找到了空前广阔的平台与自由的出口。反过来看,政府集纳民智,也获得了更加快速便捷的通道。“抓住”网络,集纳网民智慧,一方面有利于解放个体能量,激发社会活力,另一方面,也是执政党尊重民意、科学决策的必然要求。基于目前权力对权利的尊重,尚未形成普遍氛围,这首先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高层身体力行,由上而下,形成良好的示范,传播积极理念。十八大设专栏、纳民智,湖南发改委官员请网友当“参谋”,均是“优秀模板”。

  当然,制度层面的跟进,才是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以地方实践为例,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中,“发挥网络民意在决策中的作用”被首次写进了湖南省政府报告。同时,报告中还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开展网上办公和网上服务,提高电子政务应用水平,有效克服和防止行政“不作为”、“缓作为”或“乱作为”。这些要求和举措,为政府集纳民智,设置了硬标准,有利于形成常态化的强制力,激发细节操作方面的具体实践,促进政府决策与网民智慧的广泛、长效对接。

  目前,作为集纳网民智慧的一种形式,各地“网络问政”的建设与推广,可谓风生水起。但同时,囿于过去形成的积弊与积习,慵懒撒、推诿应付网民的毛病,也一定程度地存在着。对此,一些地方拿出了有力举措。以湖南郴州为例,该市出台文件为“网络问政”护航,回复敷衍将被问责。又如广东阳江最近实施的《阳江市网络问政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问责机制。显然,政府层面已经意识到,要避免网络问政流于形式,阻止网民智慧资源的流失,落实问责是关键。

  (原标题:科学发展须以“网民智慧”为阶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