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满意的“公共财政”值得称赞

2012年11月15日00:08  红网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昨日在北京隆重召开,11月9日,红网设在北京的《大势·新期待》嘉宾访谈室迎来了第一位客人——十八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史耀斌。他表示,这五年,是湖南民生得实惠最多,公共财政特色最为彰显的五年,下阶段,湖南将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分步提高农业补贴、社会保障等补助标准,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津补贴标准等措施,实现“十二五”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我们的官员常用的财政用语。湖南省财政厅长的一席访谈,体现了财政部门更通俗也更贴切的宗旨:钱要花得让老百姓满意。

  近年来,不少地方出现了“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甚至有的穷人因为没钱治病,只好躺在家里“等死”。对此,省财政部门通过大力投入医保补助资金,使2011年全省医保参保比率达到了94.7%。同时,积极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重点解决特殊群体看病难的问题。对于“看病贵”的问题,一方面推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建立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逐步使公立医院的经济收入与职工的福利脱钩,让医院不再“以药养医”。实现了“病有所医”,老百姓自然高兴、满意。

  除此之外,近年来房价的飙升使得很多年轻一代居无定所、四海为家;年轻人的外出导致“空巢”家庭越来越多,而这些“空巢”里的老人,大多没有养老保险。为此,湖南积极推进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如今已初见成效,目前,湖南省已实现了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在保障性住房上,中央和省级累计安排支出192.3亿元。“十一五”期间,全省为近50万户提供了保障性住房。这些措施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他们如何不满意?

  十八大报告的精神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要让百姓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还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湖南财政一方面把财力向民生倾斜,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另一方面,使财力向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和贫困地区倾斜,逐步提高各种保障及补助标准,建立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努力增加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积极研究调整居民收入分配制度等等。这些举措,既赋予了“2020年居民收入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可能性,又是“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承诺的兑现。这样深入人心的举措很难不得到人们的支持、百姓的赞誉。

  要想让百姓一直满意,还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随时掌握百姓不同层次的需求。所以,改革是一种必然。2010年以来,湖南省推行的财政省直管县改革成果显著。2011年,79个省直管县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占全省的51.5%,县市年财政收入增幅均超过省级。十八大后,除了继续改革,省财政部门还会总结经验,研究解决改革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完善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更好地为百姓服务。让财政部门的工作更加规范、责任制度和评价机制更加健全,财政信息更加透明——这即属于十八大报告的重要精神内容,又符合我党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这样的财政才是好的财政,才是百姓需要和满意的财政,让老百姓满意的“公共财政”值得称赞。

  (原标题:让老百姓满意的“公共财政”值得称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