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架子成不了大事

2012年11月15日00:12  红网

  在今天毕业生如潮水般从校园里涌出,就业岗位如金子般珍贵的年代,连一份清洁工人的工作也遭到上万人的疯抢。这瞬间遭受众人疯狂吐槽:大学毕业怎能做这种低端的工作?大学生难道真的地位崇高不能屈尊去做某些类似清洁工人一样低端的工作吗?其实并不是清洁工人这份工作低端,而是现在的大学生已经处于“被挺直”腰杆的处境,使得他们再也无法弯下自尊高傲的腰。

  金榜题名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普遍追求的能够光耀门楣的事情,自新中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考上大学也成为了一个家庭里十分光荣的事情。大学生就意味着有知识,有文化,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好工作和高收入,似乎只有这样才不枉一个家庭花费那么多的时间精力金钱,社会耗费如此巨大的资源去培养出一名大学生。家庭对大学生的高期许度和社会对其的高关注度造成了大学生眼前的假象:上了大学就一定能实现理想,就意味着一切。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

  如今的大学教育已经和当年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鼎盛时期有了巨大的差别,自从高校扩招的现象愈演愈烈,大学生已经不再是稀缺资源,而是变成了烂大街的教育产品。你考第一也能上大学,我考倒数也能上大学,不过是大学的知名度和排名有所区别罢了。我们假设名牌大学真的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那么这样的情况还能得到解决,然而现实是僵化的大学教育体制和学术培养体系已经让不同学校出来的学生如同流水线上下来的产品般如出一辙。

  所以当大学生这三个字不复当年辉煌的时候,许多问题就已经浮现。有调查显示,如今的毕业生符合跨国公司用人要求的只有百分之十左右,这样一个低符合率已经很明确地警示:大学生并没有做好准备。在大学里究竟能学到什么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最经典的回答是,要想学知识,什么也学不到,学到的是一种学习的方法和态度。这个回答其实笔者是赞同的,在中国的大学教育环境下,许多科系的设置甚至是不符合标准和常理的,更别说能够学到什么真正有用的东西。所以这就需要大学生们走向社会,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一点一点地学习积累,厚积薄发才是成功之道。

  那么也许有人会说,干清洁工,卖猪肉那样的工作又能学到什么?只有无知者才会嘲笑别人的无能。清洁工人每天朝五晚九,一个人负责那么大片区域的工作,试问如果没有技巧方法和良好的心态如何能长年累月地坚持下去?如果你是卖猪肉的,却不知道如何与顾客进行良好的沟通,没有好的技术把肉割好,你能挣到谋生的钱吗?不能小看一件看起来很小的事,它也许会让你终生受益。能够摆正心态放下自己是大学生的臭架子,真正脚踏实地地做好一件事情一份工作,在未知的人生路途当中才能取得成功。

  (原标题:放不下架子成不了大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