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穿拖鞋是谁的“家规”

2012年11月15日00:21  红网

  东莞一鞋厂为防工人偷鞋要求一律穿拖鞋。平日里生产皮鞋,天凉了却必须穿着塑料拖鞋上班。东莞市厚街镇陈屋村金再兴鞋厂的一线工人,近日遭遇尴尬事——厂方此前规定员工一律穿塑料拖鞋上班,然而最近气温骤降,不少员工换上球鞋去上班,竟遭厂方罚款。该鞋厂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家有家规,厂有厂规”,此举是为了防止员工“偷鞋”,员工理应遵守,“我们没有违法,你找劳动局投诉也没用”。(11月14日《南方都市报》)

  这么冷的天却必须穿拖鞋,想着都让人打冷战。鞋厂为什么要这样做?据说是为了防盗。在记者询问“之前有没有发生过员工偷鞋事件”时,鞋厂负责人表示暂未发现。很显然,所谓“偷鞋”云云,只是个单方面的“有罪推定”或者说干脆是个借口,目的无非是“防患于未然”,让当老板的更放心。至于还有没有其他用意,比如通过严苛管理让员工更听话、更好控制,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穿什么鞋是员工的自由,不管出于何种目的,用人单位都不能干涉。这家鞋厂的做法明显违规。很好奇,不知道该鞋厂的老板和高层管理者平时是否也穿拖鞋上班?如果不是,建议他们也穿几天拖鞋,体验一下挨冻到底是个啥滋味,将心比心,体会员工所受的折磨。

  出现这样的反常现象,折射出的还是两个老问题:一是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普通劳动者找个工作不容易,难免处在弱势地位、任人欺凌;二是当前有些所谓的老板和管理者素质不高、自以为是,不把员工当回事儿,甚至还把折腾人当作有本事、有地位的体现,他们脑筋一转,员工立马遭殃。类似事件的屡屡发生,不断提醒我们: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骄横跋扈的资方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任重而道远,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天凉穿拖鞋是谁的“家规”?找劳动局投诉是否真的“没用”?请当地的劳动部门给个实实在在的回答。

  对那些欺负劳动者的老板和管理者,除了需要劳动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尊严和合法权益之外,笔者建议媒体能够多多曝光,把他们的所作所为暴露在阳光之下无所遁形。另外,现在网络很发达,网络上的“晒客”非常流行,大家在晒收入一类“传统项目”的同时,在法律允许的范畴之内不妨也来晒晒自己的老板,让好老板得到应有的尊重,让恶老板能够明白自己的差距。

  (原标题:天凉穿拖鞋是谁的“家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