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更多了解”

2012年11月15日00:21  红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十八大的同时,中国媒体也高度关注国际媒体如何报道十八大。从官媒网站发表的文章可以看出,中国记者热衷于从外国同行的口中,探知他们对中国的积极评价。(11月14日《参考消息》)

  十八大开幕以来,每天都能从媒体上看到外媒对中国的积极评价。但除此之外,中国还需要外媒“更多了解”。

  应当看到,对中国缺乏了解的媒体不在少数。就在11月12日,香港《新报》曾报道一些外媒记者“只看缺憾不看成绩采访十八大”,众多外媒过于“预设立场”,习惯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中国,似乎并不愿意真正用眼睛去观察。该报举例说,《瑞典时报》的记者向中国工程院长周济提问“中共什么时候可以把简单的垃圾分类做好?”却不知道北京早已设置为数不少的垃圾分类投掷箱。如果这名记者是“新手”,应该不会有机会来采访如此盛会,唯一的解释就是这名记者对中国存在“傲慢与偏见”。在他眼里,已经不是“只看缺憾”,而是“只有缺憾”。

  同时,我们还要冷静看待一些“客观评价”。中国确实取得了一些骄人成绩。外媒作为旁观者,作一些客观评价无可厚非。“30多年来中国保持了令世界惊叹的高速发展”“十八大将决定中国命运并影响世界”,虽说让人自豪。但也要看到,中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才能赶上发达国家水平。因此,中国的成绩需要外媒客观评价,中国的问题也需要外媒客观看待。

  中国媒体探知外媒对中国积极评价的同时,也应向外媒多宣传中国实情,让外媒记者多了解中国。笔者以为,中国新闻战线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反映了不少中国基层的生产生活状况。如果外媒记者也在中国“走转改”一番,相信外媒对中国的评价会更客观,外媒记者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会更少。

  (原标题:中国需要“更多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