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为啥不向滥播“神曲”说“NO”

2012年11月15日00:21  红网

  《江南style》火爆全球,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天听三四遍可以提神,对音乐发烧友来说,听二三十遍也没有什么。但如果让你每天听100遍以上,而且都是100分贝以上的声音,你会不会抓狂?在南岸某大型超市上班的林静最近就为这首神曲心烦,她所在的卖场,每天循环播放播放该音乐上百遍,搞得她恶心烦躁,罹患上心理综合征。(11月14日《重庆晨报》)

  美味吃多了会腻味,好音乐听多了让人烦。一曲《江南style》每天反复播放百余遍,谁不抓狂?商场乐此不疲,暴露出诸多问题。

  如今茶余饭后或节假日“逛商场”已成市民习惯。一个“逛”字,很能反映心态。紧张工作一天,难得放松,双脚踏入商场,宛如进马路菜场,乱则生烦,谁还有心情购买商品?恐怕只有“脱帽遮耳过闹市”的厌恶。超市、商场做些适度宣传、讲解是必要的,但凡事要有度,多了解人的心理。高分贝的声嘶力竭让人心烦意躁,轻柔舒缓的背景音乐,却能缓解人的紧张感,愉悦人的心情。自觉保持公共场所优雅氛围,不仅仅是对市民的基本要求。希图通过狂放神曲招徕顾客,刺激购买欲,不仅是一厢情愿,也是营销理念落后,缺乏商业道德的表现。

  如今,“流行就是时尚”几成共识,随之而来的盲目追风、随波逐流、丧失了自我个性现象泛滥成灾。一首歌曲流行,大街小巷随即一窝蜂跟进。商业上这样,对于个人,也如此。前不久,央视名嘴白燕升痛斥歌曲《最炫民族风》“不着边际,没有任何美感而言”,话虽偏激,但却一针见血地道出了这种社会反常。很可惜,一些企业,把低俗当有趣,“利”字当头,从来不考虑员工感受,更遑论去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试想,如果员工能够主动向企业反映,而企业也能知错即改,那么,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吗?

  员工不信企业信媒体,说到底,是员工话语权不够,不敢或不愿。言路不畅通,善意平等的沟通平台阙如,已然成了某些企业漠视员工权益的通病。回到事件本身。100分贝以上的声音无疑属于噪声污染。按照《劳动法》八十八条规定:劳动条件恶劣、环境污染严重,给劳动者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的,应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当企业权益意识沉睡不醒,员工可以选择无奈,但法律不能坐视。有关监管部门不仅要站出来给员工撑腰,唤醒长期没有话语权的员工的维权意识,更要强化监管,加大惩处力度,健全权益保障机制,让他们自信地向制造噪声污染的企业大声说“NO”。

  (原标题:员工为啥不向滥播“神曲”说“NO”)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