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标识章”需要公民修养的回应

2012年11月15日00:21  红网

  怀孕前三月是流产高发期,偏偏肚子没“显山露水”,挤公交地铁都无人看得出。昨日记者从关注孕妇出行公益活动上得知,志愿者将在全市多个点发放一万枚“准妈妈标识章”,方便市民辨认,保障孕妇在公共场所的权益和人身安全。(11月14日《广州日报》)

  确实,怀孕两三个月的孕妇,假如不是火眼金睛,一般人是很难识别的。假如她们搭乘公交车、地铁等较为拥挤的交通工具,拥挤的乘车环境就会给孕妇及未来的宝宝增添了不可预测的变数,因为怀孕前三月是胚胎发育关键时期,也是流产和畸形儿高发期。而“准妈妈标识章”的佩戴无疑是公开她们“特殊身份”的一个方式。如此一标,市民就能很好地识别、礼让,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孕妇,弘扬互爱互助的美德精神。该市的做法确实值得称赞,值得其它地方借鉴和推广。

  提到“孕妇”、“公交车”这两个关键词,笔者不由得想起了前段时间被全国各大媒体疯狂转载的一篇报道:南充一名怀孕8个多月的孕妇小玟在母亲的陪伴下搭乘公交车。司机多次引导让座,但乘客中竟无一人起身。无奈之下,司机拒绝发车。在“拒绝发车”这一筹码的“强压”下,小玟最终落座,但如此的“落座”却让人唏嘘不已。

  相信大家都清楚,8个多月的孕妇是无需再“标识”的,但在“让座”这一问题上,车上的乘客却好似“近视”了一样。可见,给孕妇“标识”重要,但给个人修养的“标识”显得更加重要。在“差、良、优”这三个等级上,你该标上哪一个呢?那位司机大叔就干得不错,虽然他不能让出开车的那个座位,但他却用实际行动给自己的个人修养标上了一个大大的“优”字。

  (原标题:“准妈妈标识章”需要公民修养的回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