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宣布承认叙反对派“政府”

2012年11月15日00:59  城市晚报 微博

  当选“全国联盟”主席后,穆瓦兹·哈提卜(右)接受祝贺

  叙利亚反对派新组建的“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希望尽快获得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美国家“完全承认”,继而获得资金和武器支持。

  法国13日宣布承认“全国联盟”是“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美国态度松动,承认这一组织是“合法代表”。

  只是,美国与其他国家仍在评估,“全国联盟”能否把前线与政府军作战的反对派武装拉进来,真正掌控叙利亚境内反对派武装。

  “全国联盟”寻求广泛承认

  “全国联盟”主席穆瓦兹·哈提卜13日说:“我呼吁欧洲国家在政治上承认这一联盟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给予资金支持。”

  现年52岁的哈提卜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全国联盟获得政治承认后即可作为政府运转,继而获得武器。 “这将解决我们的众多难题。”

  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外交部长当天在开罗开会,会商帮助“全国联盟”的方案。12日,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相继承认“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诉求的合法代表”,但没有用“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这一说法。

  “我明白今后会获得更多认可”,哈提卜说,“出路只能是以政治推动为开端,让世界看到一个值得信任、获得认可的实体组成联合阵线,作为取代现政权的一个选项。”

  哈提卜认定,只有在获得国际承认的基础上,“全国联盟”才可能着手组建“临时政府”,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政权更迭。

  最想得到武器支持

  除政治承认,哈提卜同时希望得到资金、人道主义和军事支持。武器一直是叙利亚反对派求之不得的最重要资源。

  哈提卜告诉法新社记者,想要“减少叙利亚人的苦难和流血”,反对派武装迫切需要武器。

  他说,“叙利亚人”一直承受政府军战机轰炸,“我们需要专业武器装备”。他没有明说反对派具体需要什么样的装备,只是把列清单的职责交由新建的军事委员会。

  哈提卜声称,“全国联盟”吸纳叙利亚大多数反对派团体。“许多组织已经加入,一些还有保留,这是一个最强大的联盟,代表叙利亚全国。”

  叙利亚境内主要反对派组织 “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总协调员哈桑·阿卜杜—阿济姆认为,组建“全国联盟”是必要步骤,但需要后续步骤和措施,以加强和统一反对派队伍,进而建立境内外反对派力量的统一领导机构。

  伊朗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13日晚报道,多个叙利亚政治派别、少数民族和反对派代表与叙利亚政府代表定于下周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对话。

  各国反应渐松动

  一些阿盟成员国寻求推动阿盟完全承认“全国联盟”,而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黎巴嫩予以反对。美国不愿军事介入叙利亚的立场暂时没有改变。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3日晚些时候在首都巴黎宣布,法国政府承认“全国联盟”是“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是叙利亚 “未来的政府”。这意味着法国成为第一个正式完全承认“全国联盟”的西方国家。奥朗德暗示,法方将重新审视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当天在首都华盛顿说,美国承认“全国联盟”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他没有说这一联盟是“临时政府”。托纳同时重申,美国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普通支持和人道救援的立场没有改变。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在开罗说,英国完全承认哈提卜领导的“全国联盟”前,这一组织还需更多努力争取来自叙利亚国内的支持。“我们希望看到叙利亚反对派具有包容性……获得叙利亚境内的支持。如果这样,是,我们会承认他们是叙利亚人民的合法代表。 ”

  欧盟表态>>

  承认叙利亚反对派联盟合法

  据外媒报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3日晚些时候对叙利亚反对派新联盟表示欢迎,并宣布承认其合法性。

  本月11日,叙利亚反对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磋商会议上签署了一项有关建立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的协议,该联盟将代表所有反对派的利益。

  阿什顿在声明中表示,“我迫切期待新联盟能够充分全面地发挥其职能作用,尊重人权和遵守民主原则。”

  阿什顿再次重申欧盟支持叙利亚向民主转变的政治进程。

  新闻链接

  联合国救援物资在叙遭袭

  超1万多条毛毯被毁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难民署当地时间13日在日内瓦向媒体表示,由于叙利亚境内暴力冲突持续,相关人道救援工作受到严重干扰。早些时候,一批为叙利亚内部流离失所者和难民提供的过冬物资更遭遇袭击、完全被毁。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弗莱明当天援引来自驻叙利亚工作人员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冬季的日益临近,难民署近期开始加大援助物资的发放力度,截至目前已为近30万受冲突影响的民众提供了非食品援助物资,其中包括毛毯、棉衣、餐厨用具以及便携式汽油桶等。

  难民署的行动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将受援人口扩大到至少50万。然而,由于安全局势不稳定,相关工作的开展不断受到冲突的干扰。

  “不幸的是,近期救援物资的运送工作一直非常困难,因为暴力冲突进一步蔓延到之前比较平静的地区。上个星期,难民署在大马士革的人道行动由于安全动荡而被迫暂停了两天;同样的问题也造成在阿勒颇的工作举步维艰。”弗莱明补充称,“此外,难民署正在将工作人员从东北部哈萨亚省撤出。过去几周来的暴力升级还造成救援物资的损失。早些时候,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位于阿勒颇的仓库被炮弹击中,其中1.3万多条毛毯被焚毁;同时,运送人道物资的一辆卡车日前在大马士革附近地区遭劫持,所载物品全部被抢。 ”

  叙全国对话会议下周在伊朗举行

  据伊朗媒体报道,叙利亚政府和部分反对派代表将于下周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叙利亚全国对话会议”。伊朗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13日晚援引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多拉希安的话说,在“不要暴力,要民主”的主题下,多个叙利亚政治派别、少数民族和反对派代表将与叙利亚政府代表一起进行对话。 阿多拉希安没有透露会议细节。不过此前,在美国、卡塔尔和土耳其等国以及阿盟参与下,叙利亚一些反对派代表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宣布成立“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并选出领导人。支持巴沙尔政权的伊朗或希望借“叙利亚全国对话会议”,平衡多哈会议的影响。(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

  (原标题:法国宣布承认叙反对派“政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