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6日解散国会众议院 12月将举行大选

2012年11月15日01:26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于明天解散国会众议院日本下月将举行大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洋):14号晚,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在首相官邸内召开政府与党内高层会议,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有意于16号解散众议院,并于下个月举行大选。这一决定令日本各界感到吃惊。详细情况,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王洋。

  主持人: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野田在昨天的表态。

  记者:昨天(14号),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再次要求野田佳彦尽快公布解散众议院的时间,野田回应说,如果自民党能够承诺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中就削减国会议员席位问题进行合作,他可以在本月16号解散众议院。在党首讨论结束后,自民党通过党内磋商决定,接受野田提出的要求。因此,可以说野田于16号,也就是明天解散众议院基本已成定局。

  由于野田在几天前还强调说“不打算公布解散众议院的明确时间”,所以日本政界和舆论昨天对野田迅速“改口”可以说都颇为意外。此前,由于担心在政党支持率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突然大选会令民主党在国会所占的议席数大幅缩水,民主党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推迟解散众议院。野田昨天做出解散众议院的表态后,民主党的前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等大约10名议员就此向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表达了强烈不满,并要求就相关事态紧急召开两院议员大会,但舆石于当天对媒体表示,野田首相既然已经做出了这样的表态,就不会撤回这一发言。

  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