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手工帝”巧手制作迷你农具

2012年11月15日02:19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通讯员 王雅楠 文/图

  大轱辘牛车、小推车、压井子、风匣、耧……一件件“迷你”农具栩栩如生,令人称奇。家住沧州市东环小区的苏木旺,凭着年轻时的记忆,按一定比例制作出一系列微型农具。7年的时间,苏木旺共制作出18样农具,数量多达三四百件。苏木旺说,制作这些东西,不仅丰富了退休后的生活,而且可以回忆过去的酸甜苦辣,当做对“老辈子东西”的一种纪念。

  难忘传统农具时代

  1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苏木旺的家中,他拿出自己制作的大轱辘牛车、压井子、风匣、耧等微型农具爱不释手地摆弄着,并耐心地介绍各种工具的用途。“从年轻时我就爱捣鼓这些小玩意,看到这些小农具,就能让我想到过去。”苏木旺回忆起了年少时的酸甜苦辣。当年,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兄弟姊妹又多,排行老二的苏木旺没有机会上学,11岁就到生产队的竹编厂去干活挣工分。十二三岁的时候,苏木旺凭借自己对木工的爱好,制作了风匣去集市上卖,卖得还挺不错。18岁时,苏木旺在沧州市大元集团当起了木工。

  57岁的苏木旺走上制作微型农具之路始于7年前,他的初衷很简单,退休之后,与其打麻将,不如做些小手工来消磨时间。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农耕时代已成为历史,他不希望人们把这些忘记。

  “复原”传统农具

  苏木旺制作的第一个微型农具是压水机,也就是俗称的“压井子”。“当时没有图纸,没有任何可以参照的东西,我就凭借自己年轻时的记忆,一点点制作。”苏木旺说。

  搜集到木料,苏木旺就完全依照以前农具的制作工艺,并按照自己头脑中想到的比例开始制作。苏木旺告诉记者,真的农具可以用斧子、锤子之类打眼,比例缩小后,有时只能用小刀、镊子之类的精细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废了一块木料。巧手的苏木旺一天能做4个简易的小推车,精致一些的也能做成两个。为了还原小推车的原始面貌,苏木旺还用柳条编了两个大筐安在上面。“看到老苏做的小推车,我一下子就想起自己年轻时挑河时候的情景了,那段岁月真难忘。”不少和苏木旺同龄的人,每每看到他做的迷你农具,都不免触景生情。

  记者把玩这些微型农具时,苏木旺还进行了演示,只见他往“压井子”里倒了些水,再操作杠杆,真的就压出水来。苏木旺说,自己时常会把这些小农具当做礼物送给亲友,让大家留个纪念,认识“老辈子的东西”。

  不为赚钱为快乐

  制作微型农具的第二年,苏木旺的儿子发现了商机,何不把这些小玩意拿出去卖呢?于是,苏木旺的儿子在路边摆起了小摊,没想到销售还挺不错。记者问到价钱时,苏木旺一笑,“一般也就十几块钱一个,我老伴儿说还不够我功夫钱呢,但我做这些不为赚钱,就是为了让下一代能够知道老辈人是如何辛勤劳动的。”

  最让苏木旺自豪的是,他曾经按照真车的手艺和工序,用红木制作过大轱辘牛车,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气买走两辆用于收藏。“我比较遗憾的是,自己制作的许多精品都被别人收藏了。接下来,我准备再做一个系列,给自己留个纪念。”苏木旺说。

  (原标题:沧州“手工帝”巧手制作迷你农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