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 广东郑姓源出河南荥阳

2012年11月15日02:19  金羊网-新快报

  寻根广东郑姓源出河南荥阳■籍贯广东番禺的影星郑少秋

  寻根广东郑姓源出河南荥阳■楚河汉界,即此鸿沟

  寻根广东郑姓源出河南荥阳

  ■新快报记者 姚伟

  郑姓来历

  公元前806年,周宣王封幼弟姬友于棫林,建立了郑国,姬友即郑桓公。周幽王时,朝政腐败,郑桓公听从一个名叫太史伯的人的计策,打算把家室和财产安置于洛水以东、黄河以南的虢(今河南荥阳东北),郐(今河南密县东南)两诸侯之间的一大片土地上,但这一切还未完成,郑桓公就在“犬戎之乱”中被杀。其子郑武公继承其父遗志,在帮助周平王东迁之时立了大功,被赏赐了虢、郐之间的土地,建立了新的郑国。公元前375年,郑国被韩国所灭,亡国后的郑国贵族散迁于京(今河南荥阳京襄城)、制(今荥阳西)、陈(今河南淮阳)、宋(今河南商丘)之间,为了纪念故国,便以原国名为姓氏,即郑氏。

  历史名城荥阳

  荥阳是河南省会郑州市辖县级市,距离省会郑州仅15公里,她西望古都洛阳,南眺中岳嵩山,北濒九曲黄河,东接省会郑州,是黄河中下游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荥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公元前202 年秦朝置县到1994 年撤县设市,已有2200多年历史。战国时法家人物申不害、唐朝“诗、书、画”三绝的文人郑虔、晚唐诗人李商隐等都出生在荥阳。中唐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诗人刘禹锡去世后就葬在荥阳豫龙镇檀山上。著名景点有环翠峪风景区、桃花峪景区、楚河汉界等。

  郑姓图腾释义

  郑氏图腾是麒麟图腾。以《诗经·大雅·生民》为据,其文曰:“时维姜嫄,……以弗无子,……履帝武敏歆。……载震载夙,载生载育,时维后稷。”王国维解:“帝者蒂也,像花萼全形”,“武”即兽类足迹,故“帝武”就是花萼形的兽类足印,即图腾兽麒麟。用白话释译:姜嫄(女性名)踩在麒麟的足迹上有感致孕,生下一个男婴,取名后稷,后稷长大后,以他为首领的部族便以麒为图腾。后麒字“鹿”旁改作“女”旁,成“娸”,以此为族姓,姬、娸在古文中相通,故姬字实为麒字的变形,所以姬姓可说是“麒”的图腾的象征。《诗经》又以“麟之趾”来喻称文王子孙,亦是佐证。郑氏出自姬姓文王子孙,所以郑氏图腾也是麒麟图腾。郑国文物中多有麒麟图腾。如郑公大墓出土的莲鹤方壶上的麒麟图腾。

  广东郑氏:宋代由福建南部迁入

  广东省是中南地区郑姓人口较多的另一个省份。在1982年人口普查时,有人对全省25646人的姓氏使用情况作过调查,发现其中有466人姓郑,占被调查总数的1.817%。从历史上看,广东郑姓大抵于宋代时由福建南部迁入,属于“南湖三先生”中郑露或夹潦先生郑樵之弟栖之后,另一支宋太师郑清之的后代由上杭迁入。他的居住的地区最早在广东的东北部和东部,以后不断向西迁徙,形成潮州、惠州、广州、韶州、梅州、海阳、东莞、佛山、归善、番禺、三水、英德、阳山、新会、中山、顺德等地郑姓,其中的一些人还进一步迁徙到香港或东南亚地区,使广东成为仅次于福建的郑姓外迁大省。

  到了近代以后,郑姓除在上述地区发展以外,又在五华、潮阳、澄海、海丰、陆丰、海康、阳江、遂溪、恩丰、吴川、宝安、汕头等地开拓了生活空间,并各有杰出人物知名于世。

  籍贯广东的郑姓名人,有著名影星郑少秋,祖籍广东番禺,歌手郑秀文,祖籍广东潮州。

  轶事

  郑泉愿作酒壶

  三国时吴国太中大夫郑泉,史书上说:“博学有奇志,而性嗜酒。”他常对人说,希望能在大船中装满酒,在船的两头摆上时鲜佳肴,边饮边吃,酒稍有减少,立即加满。到临死时,对同辈们说,我死以后,请把我埋在陶器作坊旁,百年之后,我的尸体化为泥土,有幸人们用它做成酒壶盛酒,就满足我的心愿了。嗜酒之愿望,可以说死而不已了!

  郑公泉与郑公风

  西汉郑弘,绍兴人,幼年家贫,常常独自登山砍柴,休息时就在一个山泉里洗澡,在泉边读书。泉边风景甚好,后来郑弘任太尉,其泉被称为“郑公泉”。郑弘家乡有座白鹤山,山里有只仙鹤,专为射箭游玩的仙翁捡箭。一天,郑弘砍柴至此,捡到一支箭,仙鹤就变成仙人,向他索要,郑弘没有说什么,就将箭给了仙人。仙人感到郑弘仁义,就问他:“你有啥要求,我可以帮助你。”郑弘想了想说:“白天砍柴,天实在热,需要刮南风;晚上回运柴草,需要刮北风。如果能白天刮南风,晚上刮北风,就好了。”后来这里果然就白天刮南风,晚上刮北风了。人们称之为“郑公风”。实际上,绍兴北部靠着杭州湾,白天陆地受热快,空气受热后向海上流动,晚上海水散热慢,空气又向陆地流动,由此形成的自然风向。人们为了赞扬郑弘,把这种自然现象神话化了。

  (原标题:寻根 广东郑姓源出河南荥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