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报面对面之洛阳市公安局瀍河派出所所长陈宏伟

2012年11月15日02:29  东方今报 微博

  【对话动机】

  在繁华城区,在偏远农村,在高档社区,在闹市小巷,在每一个你所能看得见的白天,在所有你无法感知的夜里……他们都在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也许他们的辛苦我们不太容易察觉,也许他们家人的无奈我们无从知晓,也许他们的坚持我们不容易理解。今报面对面试图通过一个个洛阳市公安局基层派出所所长的口述,还原一个真实的警察群体。

  今天我们专访的对象,是洛阳市公安局瀍河派出所所长陈宏伟。

  □东方今报记者刘亮张姗姗

  通讯员穆文军/文

  记者 李书宝/图

  【人物背景】

  陈宏伟,47岁,一级警督,198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洛阳市公安局瀍河派出所所长。瀍河派出所管辖区域集中于瀍河回族区东部,全所共有民警91人。管辖1乡2办、15个行政村共30.69平方公里,人口8万人,有回、汉、蒙、藏等22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数的25%;辖区有大型物流中心2家、汽车城44家、学校21家、医院4家、大型企业5家、省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2个。

  ●一面光鲜 一面辛酸

  记者:是什么促使您选择警察这个职业?

  陈宏伟:当然主要还是自己喜欢这个职业。1986年,我从部队回来后,也曾有多种选择。那时候比较年轻,一想到干这一行能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也能为身边的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想着干警察挺美的。

  这么多年来,我从事过治安警和刑警,参加过无数个大小案件的侦破,切身体会到案件破不了,嫌疑人逍遥法外,受害人冷眼相对时的那种感觉,我想对每一个做警察的人来说,这种滋味是最不好受的。

  记者:不过也有其他人感受不到的乐趣,不是吗?

  陈宏伟:有,案件成功破获后,将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时的那一刻,我们的心里那种痛快说不出来。

  记者:在您眼里,警察是个光鲜的活儿吗?

  陈宏伟:我想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民警们穿着笔挺的制服,光彩耀人。但说实话,他们的苦累老百姓是察觉不到,也想象不到的。比如接处警民警在出警过程中,有些报警人因为情绪问题就会把自己的委屈、不快向我们民警撒,民警当然不能对着和老百姓吵了,只能一边忍着,一边还是要尽心尽力地处理每起群众报警求助。更为无奈的是办案民警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当事人对民警处理结果不服,片面认为民警办人情案、金钱案。

  ●甘当出气筒、减压阀

  记者:如果手下的民警真的受委屈了,您会怎么做?

  陈宏伟:说实在的,这些苦只有我们自己和家人知道,有时候也不愿意对家人说,怕影响他们情绪。偶尔民警们也会给我发发牢骚,这种情况下,我只能安慰,有时也和他们开玩笑说“你们把苦水都倒给我,我向谁去诉苦”。不过话又说回来,谁让我是所长呢,民警心中有不快也只能找我说说了,我也甘愿当他们的出气筒、减压阀。

  记者:您也是个老“民警”,能感受到民警的不易?

  陈宏伟:我从警26年了,他们的辛苦我都体会过,现在作为所里面的一把手,有许多事还是感觉对民警愧疚。

  记者:比如?

  陈宏伟:我们所一名刚退休的民警去世了,叫王柏英,他是我们所交巡队的一名老民警。离休前,在所里组织的体检中,就查出他患有胆囊炎,他自己也感到身体严重不适。我和他的战友们及他的家人多次要求他到郑州大一点的医院做一个系统的检查,再好好治疗治疗。但他总是说“我干不了几天了,等到退休了我再检查还来得及”。没想到他一退休就住进了医院,一直到生命终止。

  记者:您觉得,如果当时劝他提前歇歇,做检查的话,结果会有不同,对吗?

  陈宏伟:现在想起来,我当时劝说他时真应该再坚决一点,可能他的情况会好得多。

  ●家属总能支持、包容

  记者:民警这个职业,家属要承受的也很多吧?

  陈宏伟:去年“清网行动”中,我们一名民警在新疆连续工作20多天。当我和政委到追逃民警家对家属慰问时,才发现这名民警的儿子发高烧多天,刚出院。家属见到我和政委后,眼泪就出来了,她怕影响了丈夫工作,分散他的精力,至今没告诉丈夫孩子生病的事。还一再要求我和政委不要说这事。

  我们这些民警家属,真的让我很感动、很难忘,“军功章上有我们的一半,也有你们的一半”,这句话送给他们正合适。

  记者:他们很了不起。

  陈宏伟:是啊,我们自己也这样觉得。在生活上我们帮不上什么忙,他们也指望不上什么。有的民警因工作忙,从来没给孩子开过家长会。孩子们一个学期结束,好多民警连孩子老师姓甚名谁都不知道。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有任务,家属们总是选择支持、包容和理解。当然,这不是抱怨,民警们不管是破获大案要案,还是解决身边群众的小事,都是职责所在。

  记者:那您作为一名警察,您所理解的家人对你们的心情是什么?

  陈宏伟:公安民警没有正常的节假日、星期天,有时工作任务重,只能是连轴转、翻烧饼。当遇到出差执行任务时,十天半月不着家是常有的事。

  这时民警的家属、子女们更多的是对民警本人的一种担心、一种牵挂,对平安的一种祈祷。

  ●群众关心的事无大小之分

  记者:做警察没白天黑夜之分,经常要孤军奋战,会有一些孤独感吗?

  陈宏伟:当然会有,民警也是普普通通的人,并非特殊材料制成。面对长期高风险、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也会感觉非常孤独。尤其是在一些案件侦办过程中,办案民警对一条条线索查到山穷水尽时,我们会感到非常的孤独,还有无助。但是当有了来自群众和社会上的帮助,能使案件柳暗花明,这时候又会觉得我们并不是孤军作战。

  用一句时尚的话来说叫“痛并快乐着”(笑)。

  记者:您认为民警肩上的担子重在哪?

  陈宏伟:我觉得当前,民警在服务群众以及社会治安治理上担子最重,因为这些都是群众最期盼的,也是我们公安机关应着手解决的。

  记者:瀍河区有一定的特殊性,每个月的“警民恳谈”中,咱们辖区反映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陈宏伟:我们所每次召开警民恳谈会,都要和所班子成员到社区警务室和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从多次与群众的交流中,我觉得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大都是在我们看来的一些小案、小事。

  但我们也知道,对群众来说这小案、小事可能是与他们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大案、大事。比如户口问题、电动车被盗问题、养犬管理、烧烤摊点治理等。当然,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中,有些是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但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态度,总是对群众提供一些帮助,有时也协调其他部门解决到位。

  ●幸福感来源于百姓的安全感

  记者:现在,民警更多时候都在处理一些小案、小事,这会影响民警自己对职业的自豪感吗?

  陈宏伟:我记得到瀍河派出所上任的当天,我到辖区机车厂走访,有职工对我说,社区里窨井盖经常被盗,出行不便,特别是给老人、小孩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半月后,我们把盗销窨井盖的团伙打掉了。比如办户口,我们送证上门、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破小案时,我们加大巡逻防控、提前预警群众,这些都有实实在在的效果,也受到辖区群众的肯定。老百姓发自内心地感激民警了,民警心里怎会不自豪呢?

  记者:小案子也有大收获?您觉得收获的是什么呢?

  陈宏伟:作为公安这一行,关注、解决小案小事,会提高我们队伍的整体形象,也能赢得大民心。

  记者:您觉得做个警察,幸福吗?

  陈宏伟:我认为幸福,尤其是看到辖区治安状况好了、老百姓有心里话也想找你说了,就会觉得自己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了些事,也得到了认可,心中会产生一种自豪感、幸福感。

  记者:可否说您的幸福感来自于百姓的安全感?

  陈宏伟:增加老百姓的安全感就可以增加民警的幸福感,群众看公安关键看平安,而公安民警就是要为群众创造平平安安的社会环境。老百姓安全感增强了,我们民警不仅有成就感,更会感到幸福。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今报面对面之洛阳市公安局瀍河派出所所长陈宏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