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还没治好 费用已知道 92个病种分三种路径明码标价定额支付

2012年11月15日02:29  东方今报 微博

  一所只有50余名员工的乡镇卫生院,三年来不断探索医疗服务综合支付制度改革;一群最基层的医务人员在实践中,创新性地提出了按病种分类、分组综合支付制度。

  作为最早践行和总结这个制度的医院之一,洛阳市宜阳县柳泉镇卫生院被百姓认可了,也被官方认可了。据悉,我省40个试点县年底要推广综合支付制度。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程慧娟王吉祥

  通讯员 商有臣/文图

  ●成为首批综合支付制度改革试点

  柳泉镇位于宜阳县城以西15公里,辖有29个行政村,1.3万户,58517人。柳泉镇卫生院坐落于柳泉镇柳泉村,是一所新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保健机构,承担着辖区群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11月13日,东方今报记者赶到柳泉镇卫生院时,院内一栋建筑正在进行改扩建工作。

  “现在,群众来看病,抓药、付费都得站在过道里,很不方便。冬天一刮风,正好传过过道,很冷。”院长牛俊芳说,在建的是医院的门诊楼和候诊大厅,扩建后,建筑面积将增加一倍,空间利用将更合理。

  近年,柳泉镇卫生院一直在进行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添置了200MAX光机、B超、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监护仪、呼吸机、血凝仪等先进医疗设备20余件。该院还较早地配备了医院管理软件和新农合管理系统,实行了信息化管理。

  2009年,柳泉镇卫生院被宜阳县卫生局确定为卫十一项目(世界银行贷款英国政府赠款中国农村卫生发展项目)试点单位,开始为其三年的综合支付制度改革探索。

  ●病还没治好 费用已知道

  11月13日,60岁的姜粉因为慢阻肺急性发作,已经在柳泉镇卫生院住院4天,这期间,医院没有催他们交任何费用。

  病已经好了很多,她躺在病床上,看着挂壁电视上的节目,笑着说:“医院现在真好,病房里有电视,有暖气,有空调。”

  医生告诉姜粉,她还需要在医院治疗六天才能出院。不过,姜粉已经知道了她治病的总费用了,“总费用是3250元,自付部分是415元”。

  “415元包治好。”柳泉镇卫生院院长牛俊芳说,群众现在看病,医院会根据其病情,确定病种的临床治疗路径,路径分A、B、C三组,A、B组是定价收费、定额支付。

  目前,有92个病种被纳入临床路径管理,这些病种的A、B路径费用都被明码标价,展示给群众。

  据牛俊芳介绍,姜粉的慢阻肺急性发作,由于伴有高血压等诸多其他合并症,被纳为该病种的B路径,标价3250元,新农合可以报销2835元。

  ●“打包”付费 住院治疗费用低了

  “姜粉的病症治疗及付费,就像个套餐,不算单项费用,只算总费用。”牛俊芳说,综合支付管理每种疾病的定费标准相当于一个服务包,涵盖临床诊疗费、床位费、护理费、药费等,以及医技科室的化验费、B超费等。

  牛俊芳以妇产科顺产(A组路径)解释了何谓“服务包”。

  他说,妇产科顺产定费是700元,按临床路径,医技科室应检查血常规、凝血四项、乙肝五项、肝功能、肾功能、尿八项、输血筛查四项、心电图、B超等,这些费用共计190元,但院内协调规定实际收费150元,余下的550元作为妇产科的诊疗费和患者药费。

  在柳泉镇卫生院的统计表中,脑梗塞(A路径)的患者自付金额,在2011年1月至7月、2011年8月至12月、2012年1月至9月这三个阶段内自付费用分别是700元、540元、320元,呈逐步降低的趋势。

  “临床医务人员有了主动控制成本意识,开大处方、乱开检查单现象少了。”牛俊芳认为,制定A、B、C临床路径,相当于治疗有了质量模板,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避免了临床医生诊疗的随意性,做到了合理检查、用药,确保了医疗服务质量,降低了医疗纠纷的发生率。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病还没治好 费用已知道 92个病种分三种路径明码标价定额支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