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小康生活 小康就是大学生毕业不用发愁找工作

2012年11月15日02:29  东方今报 微博

  11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开幕时所作的报告里,首次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表明小康社会离我们越来越近。在老百姓眼里,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小康”?他们对小康生活有着怎样的美好愿景?又准备通过怎样的努力来实现小康生活?近日,东方今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12位各个行业的市民,听听他们心中的小康愿景。

  □东方今报记者田建波 杨继盈 周欢欢 成安林/文图

  ●提高国民法律素养

  赵振华 41岁律师

  “国民安居乐业,有稳定收入,社会贫富差距大大缩小。”谈及未来小康社会的憧憬,赵振华感慨地说道,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特别是医疗、养老保险等方面。国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国民素质能够大幅度地提升。

  赵振华从事律师行业已有20余年,每天与老百姓打交道,切身地感受到增强老百姓的法律意识的必要性,国家法律法规亟待完善、健全的重要性。“同时,还需要加大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建设,严惩贪污腐败、不作为的社会现象。”

  赵振华的儿子现在上8年级,学习成绩较好。赵振华律师说,8年后,儿子正好大学毕业,希望能够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家庭有担当的男子汉。

  “国家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法律工作者,我认为律师要专业化分工,法律法规要涉及日常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让一些爱钻法律空子的人无空可钻。同时要坚持普法教育常态化,提高国民法律修养。作为父亲,我要给孩子更多的爱,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孩子能够奋进学习。”赵振华说。

  ●每月能外出旅游一次凌音 23岁 网站主持人

  今年6月份,凌音从四川一所本科院校毕业,怀揣着四年所学的播音专业知识回到老家焦作,现在在一家房地产网站做主持人。对于2020年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她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我心目中的小康社会包括三大部分:在金钱上,我觉得就是挣的钱花一半,另一半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工作上,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在社会上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在生活中,全家人健康、幸福,在一起共度‘酸甜苦辣’。”凌音说。

  凌音是个性格外向,酷爱旅游的年轻女孩。谈及自己未来的小康生活,她说,每月要是能有一次外出旅行的机会,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心中虽然有许多向往的旅游景点,却受到没有过多的经济来源和太多时间限制。

  “要实现我心目中的小康社会,国家政策调控是一部分,最主要还是靠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凌音说,想要的东西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得到,时刻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年轻的时候想该想的,做该做的,珍惜眼前,憧憬未来。

  ●没有压力 愉悦地工作郜建卫56岁 医生

  郜建卫是焦作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区主任,他认为,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的人的幸福感是不一样的,对小康社会也有不同认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希望的小康社会是,首先,收入要提高,有经济基础,能够负担生活需求,能够解决老有所养,孩子上学问题;其次,工作强度要降低,最起码工作要与生活相协调,能够在宽松、愉悦的环境中工作,在没有强大压力下,把自己的技术奉献给社会;第三,国家的医改政策更全面、更深入、更完善,让病人能够享受到更多好政策、好服务,这样医生的压力也会大大降低。"

  “要实现小康社会,最重要的还是国家政策的完善、提升。我自己会一如既往地为病人做好服务。同时,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把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更多年轻人,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医务工作者”。郜建卫微笑着说。

  ●在餐饮界形成自己的品牌郭宁 25岁 大学生创业者

  25岁的郭宁今年刚毕业,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他大学期间已开始兼职做导游,为将来积累资本。毕业后,他在焦作市大商超市开了家冷饮店,开始自主创业。店铺虽小,但生意红火。最主要的是,这寄托着他的梦想。

  说起小康生活,郭宁说,首先要有房有车,还要有能力供养;其次,家庭幸福美满,生活有保障。将来结婚生子后,要养得起老人,看得起病,孩子能够接受良好教育;创业顺利,没有太大工作压力,自己的店铺生意越来越好,多开几家分店,在餐饮界形成自己的品牌。

  要实现这一目标,郭宁说,自己还需狠下工夫,努力拼搏,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多到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的、一流的经营模式和管理理念,同时加大自主创新,打响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不断拓展自己的经营规模。他相信,通过努力,自己的目标会很快实现。

  ●希望网吧成为青少年益友闫才源30岁 老师

  闫才源,中国姓名权第一人,著名的社会问题反映和关注者,号“502居士”。在记者采访中,闫才源认为小康社会就是环境没有污染,人们生活幸福安康,医保能覆盖全国,能尽快推开全国范围内的高中阶段普高教育;体育方面,多兴建一些运动场所,加强青少年体质锻炼; 文化方面,能百花齐放,多出有益于公民道德教育的书籍,培养有道德的青年。另外,加强网吧建设,将网吧锻造为一个青少年增长知识的场所,而不是网络游戏基地。

  “要实现这些,身为老师的我肯定要安心本职工作,教育好学生,从身边做起,积极行动起来,放弃懒汉思想。要明白,努力工作才会有成绩。最后,祝我们的祖国国富民安,社会和谐安定!”闫才源说。

  ●小康是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

  赵振水 52岁 公务员

  在赵振水眼中,小康社会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富裕,他提到了几个关键词:健康、公平、和谐、文明。

  他说,达到小康社会有几个标准:首要标准是按劳分配,劳有所得,同劳同酬,保证付出就有收获,公平合理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第二是在当下社会,普通大众,尤其是年轻人,要有车有房。不需要多高档,但你的收入可以保障你有稳定居所,有代步工具。收入与消费平等,才有幸福指数可言。第三是整个生活环境要健康向上,文明生态。不应该有污染,延长寿命,保障健康。第四是和谐共赢,平安幸福。党的十八大就是在积极引导社会公平公正,和谐共赢,生态文明。

  要实现小康社会,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个分子,应该珍惜国家创造的良好条件和政策,立足自己的岗位,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家庭、社会、国家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求得自身发展,这就是共赢。如果单方面只索取不奉献,只追求不实施,这只能是思想中的一种空想主义小康。真正的小康,必须是通过实实在在劳动得到的发展成果,不是向国家伸手,靠社会救济。

  作为个人,要不断开拓进取,先为国家做贡献,国家健康向上,经济兴旺发达,小家才能健康幸福。国富则家富,家富则和睦,和睦就健康,小康归根结底是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所以,今后他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小康目标的实现而努力。

  ◎多一份期待

  多一份干劲儿

  陈学良 40岁 小商贩

  天气渐冷,40岁的陈学良骑着摩托三轮车、满载着一车红富士苹果,在焦作大街小巷里穿梭,时而在人流量大的路段逗留、支个小摊,吆喝两声“苹果便宜了”。

  记者在与陈学良聊天中得知,其是商丘人,农忙时回家种地,农闲时便和妻子在焦作打工,女儿在河南科技大学读大三,儿子在焦作一家大型宾馆上班。“每天起早贪黑买苹果,小日子过得马马虎虎。”陈学良满足地说。

  对未来的小康生活,陈学良心中充满了期待。“每个人都有饭吃、有衣穿、人与人之间能够和睦相处,这是我对小康生活总的理解。对农民来说,希望政府能够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提高机械化作业的程度,让剩余劳动力尽快转移到城市中来,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陈学良更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出台支持大学生就业的有效政策。“大学生寒窗苦读十几年,到头来找不到工作,这是社会的悲哀,也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不和谐因素。我家姑娘明年就毕业了,能否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还是未知数”。

  “我想把家里的十几亩地全部承包给别人,在商丘农产品蔬菜批发市场租个门面、卖一些水果,整天在焦作租房卖苹果也不是长久之计。不管怎么说,我对未来的小康生活心中充满了期待,对未来美好生活也多了几分拼搏的动力。”陈学良说道。

  ◎城管多一点耐心 百姓多一些舒心

  李向魁37岁 城管

  “我眼里的小康社会就是家庭和睦美满,生活没有物质和精神上的压力,每年可以和家人出去旅游、度假。”李向魁说,结合自身工作,就是市民们能文明出行,规范停车,商贩们也能规范经营,市区的每条街道都整洁通畅,社会和老百姓都理解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和执法队员。

  李向魁说,城管工作很累,事情很琐碎,干工作不能着急,要耐心,多动口不动手,真正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我的嗓子经常哑,就是每天和商铺老板们说话说的,我跟他们讲解他们的行为会有什么危害,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只有这样耐心地讲,他们才会慢慢理解我们,他们才会知道,我们执法是为了整个城市文明形象,而不是要跟他们作对。”

  要实现我眼中的小康社会,李向魁认为,只有更努力的工作,对商户们多一些耐心、细心和关心,最终让老百姓理解城市管理工作和执法队员,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

  ◎进城务工就盼老有所养

  任安全:53岁 进城务工人员

  多年来,任安全在国内很多工地干过活,多年来的钢筋工生涯练就了过硬的眼力和技术,现在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对进城务工的农民来说,他觉得已经满足了。“如果说希望小康生活的话,我觉得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等到我干不动的那一天,能回湖北老家老有所养就是一种小康。”任安全笑着说。

  奔波于全国各大建筑工地,结交了很多工友,有年长的,也有年轻的。尤其是对那些已经超过60岁还拼命在工地上干活的工友来说,当他们干不动回老家时,生活几年后往往身上会落下不少病根。年轻时,赚钱养家,养活自己,到六七十岁时,一份可靠的养老保障是他们晚年最大的幸福。但遗憾的是,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大,养老保险几乎没交过,也没条件去交。这几年尽管国家想出了很多办法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但老无所依的现实,不得不让我们为将来担忧!

  希望国家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大的特点,完善社会保障体制,不要让“春风里”歌中唱到的“老无所依”在近十年后变成现实。农民工是时代的产物,也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健全这些方面的保障机制。

  ◎健康长寿是另一种小康

  汤桦林 :太极拳师61岁

  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社会节奏明显加快,但从各种社会信息来看,社会经济发展了,但国民身体素质却下降了。不少职场人一直生活在亚健康状态,这不是一个好的势头。真正地小康社会就是要国民身体素质明显提高,每个公民基本上都能做到健康长寿,并适当延长寿命。对老百姓来说身体健康长寿就是小康!

  汤桦林说,他是一名太极拳爱好者,中国老祖先发明的太极拳真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方法,但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在焦作每天早上能抽出一点时间打太极拳的人在不断减少。每天早上漫步焦作街头,太极拳健身者,除了中老年人外,很少看到中青年人身影。从各种国外媒体的报道来看,这种科学的健身方式已经在国外广泛传播,太极拳爱好者国外人多、国内人少,这不是一种好现象。希望更多国人能加入这个群体中去。

  当然,国民要想身体健康长寿,更期望社会的和谐发展。让每个健身者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到甘甜清澈的优质水源,吃到营养丰富不含任何添加剂的高质量食物。只有这样,国民健康才能真正落到了实处!长期坚持下去,国民距离小康生活已经不远了。

  ◎买套像样的后期制作设备

  李新田 50岁 拍客

  小康生活就是衣食无忧,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过自己希望过的生活,完成自己的心愿。总之是一种幸福感。对于生活我有自己的看法、有理想、有目标。“就目前我的生活状况而言,我平时该上班的时候上班,业余时间,我建有拍客网,办了个焦作网友电视台,我已经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儿了,所以我个人觉得我已经过上了自己眼中的小康生活。”李新田说。

  李新田说,他的近期目标没有实现。他打算在未来三年内,购买一套像样的后期制作设备,再购买一辆面包车,这样算下来要6万元左右。“攒足这笔钱,需要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实现后,我的小康生活也就真正来临啦!”

  ◎缩小城乡差距

  提升农民幸福感

  李菊意 农民39岁

  李菊意家在修武县云台山下,尽管通过经营农家宾馆生活质量已经明显提高,幸福指数提高。“但对我们村的其他群众来说,在将来几年缩小城乡差别,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幸福指数就是小康”。

  生活在农村,公路交通条件改变了很多。但农村和城市最大的差别就是没有很好的医疗条件、教育条件,和大量的就业机会。农村的家庭还希望把孩子送到城市里去上学。如果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人病了有较好的医疗条件,孩子上学在村子附近就能上个好学校,那就是最大的幸福和小康。

  现在国家大力倡导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但建设的步伐还显太慢,在部分相对偏远的地区,也没有条件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在部分农村甚至出现了空心村,或者村子里几乎没有青壮年人,都是一些孤独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状况。在新一轮发展中,农村与城市发展决不能再拉开距离了。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农民生活幸福指数提高,就是最大的小康。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 小康就是大学生毕业不用发愁找工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