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病一口价包治好 “宜阳模式”将在40个县推行

2012年11月15日02:29  东方今报 微博

  在洛阳市宜阳县,普通病症患者只要病情不十分严重、复杂,就可实现“同病、同质、同级、同价”。年底前,宜阳县医疗服务综合支付制度改革将在我省40个县试点推行。

  自2009年7月,宜阳县卫生系统进行了分类、分组综合支付制度改革的探索。目前,该县确定了可实行综合支付的病种县级188个、乡级92个,覆盖大部分常见病、多发病。对这些病种的治疗,又分为A、B、C三组临床路径,其中A、B组实行明码标价,定价收费、定额支付。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程慧娟 王吉祥

  通讯员 商有臣/文图

  ○一口价 普通病包治好

  11月13日,患有慢阻肺急性发作的姜粉已经在宜阳县柳泉镇卫生院住院4天,根据病情,她的病被纳为该病种B组路径治疗,按照分类分组支付标准,这个病定价3250元,除去新农合报销的2835元,她本人只需支付415元。付了这415元,卫生院就得把她的病治好。

  一口价,普通病包治好。2009年以来,宜阳县在试点新农合综合支付制度改革中,创新性提出了将病种分类、分组(A、B、C路径)付费标准。

  所谓“路径”,就是医院根据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复杂程度、合并症数量等确定的不同临床治疗。

  A组标准针对普通病症,含无合并症或有轻微的合并症但不影响主要诊断治疗的患者;B组针对有较严重的合并症等,需对合并症进行相应治疗的患者;C组针对病情严重或者比较复杂,由医生根据病情需要进行诊治的患者。

  该县对纳入路径管理病种的A、B组路径进行明码标价,实行定价收费、定额支付。不过,C组则按实际费用结算,但并按比例进行控制。

  根据上述支付标准,如果居民患有普通病症(A或B路径),那么同一个病种的同一个路径,在宜阳全县的同级医院、卫生院可实现“同质、同价”治疗,患者不必再担心因“过度治疗”而花了冤枉钱。

  也就是说,假如有人与姜粉患了同样病症,也被纳入B组路径,不管怎么治疗、如何用药,他本人只需交415元的医疗费,医院得包治他的病。

  从试点开始到现在,宜阳县卫生系统一直在开发新的临床路径,目前,可以实行分类分组支付的病种,县级达到了个188个(含不同的术式为196个),乡级达92个,并对既往的路径进行修订,调整部分病种路径的价格。去年以来,分类分组综合支付已在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实施。

  ○路径纳入、跳转管理严格

  自2009年以来,宜阳县综合支付制度改革也是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完善的,也走过弯路。

  2009年,宜阳县在新农合基金出现超支风险的前提下,实施了单病种限额付费制度改革,制定了内、外、妇、儿、骨伤、五官等科63个常见病临床路径和诊疗规范,但只是单一路径的,实施效果很不理想。

  一年后,宜阳县提出了综合支付制度改革的理念,但实行的是单病种单路径管理。随后的实践证明,单一路径不适应复杂的临床实际问题,弊端日益显露。病种纳入不尽合理、部分路径制定不科学、医院内部没有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缺乏有效的绩效分配方案、医院和医务人员积极性不高……

  宜阳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单一路径治疗支付方式的固有缺陷不仅没得到解决,反而出现选择性纳入、出院前纳入、减少检查项目等现象,医疗质量下降,但费用不降反升。

  去年,宜阳县开始借鉴国际上普遍推崇的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类)管理理念,结合宜阳实际,创新性地提出了A、B、C路径管理的理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制度,被专家誉为“中国特色的DRGs”。

  会不会存在病种A组路径被无故跳转至B组或C组路径的情况呢?答案是否定的。宜阳县卫生局对A、B、C组的患者的纳入和跳转权限也进行了明确规定。

  A组纳入可由当班执业医师自行决定,B组纳入须经科内会诊后由科主任决定,C组纳入须经院内或院外会诊后由业务院长决定,并报医保管理部门备案。

  而且,宜阳县卫生局规定各级医院、卫生院,将患者病种纳入A、B、C路径要严格按照7∶2∶1这样一个比例。

  宜阳县卫生部门还会定期对各级医院、卫生院的病例进行统计、核查,如果A、B、C纳入比例偏差过大,将对涉及医院、卫生院彻查,对拒不履行政策,违反文件规定的科室负责人和相关医生予以警告、免职、停止执业资格等处理。

  “总之,路径纳入、跳转依据而行,不会让百姓的治病钱花得‘冤枉’。” 宜阳县卫生局局长徐留汉说。

  ○群众满意了 医院职工工资涨了

  据宜阳县卫生局统计,实施分类分组定价支付后,患者自付费比例不断降低,疾病负担减轻,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年达95%以上。

  11月13日,记者在宜阳县柳泉镇、莲庄镇卫生院采访时了解到,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床位使用率逐年提高,床位周转率加快,住院人次上升。基本药物使用率提高40%,甲级病历率达92%,药占比逐年下降,纳入路径管理患者未发生一起严重的医疗纠纷。

  在宜阳县,如果病人花费低于设定标准,结余的钱全归医院和个人。记者采访了解到,宜阳县人民医院就规定,结余部分科室和医院四六分。科室获得的部分,主管医生能拿四成,科主任、责任护士等都能分一成。各医疗机构的分成比例根据自身情况确定。

  实施路径管理的病例,总体上看均有一定的资金结余,县医院结余费用占病种总费用的4%至6%,乡镇卫生院结余在10%左右。

  “这大大调动了医护人员的参与积极性。”据宜阳县卫生局副局长刘跟党介绍,各医疗卫生单位业务收入每年以15%左右的比例上升,职工平均工资年均以20%左右的比例上涨。

  柳泉镇卫生院院长牛俊芳说,医疗机构也通过实施综合支付制度改革,基本摸清了医疗服务的真实成本,获得了更多自主权(价格、收入分配、采购等)。

  “A、B、C组路径控制比例基本达到了预期。”医生们不会因为要提高收入而置病人实际病情不顾,去年7月以来,县乡两级共24个医疗单位出院患者中,纳入A组的占75%左右,B组的占17%左右,C组的在8%以下,比较符合7∶2∶1这个比例。

  “医疗服务的成本、费用等信息更加透明。”徐留汉表示,政府部门和经办机构现在能够更加准确了解和掌握相关信息,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出台政策提供了保障。

  ○“宜阳制度”推广至省内其他40县

  这段时间,宜阳县卫生局的大门快被踏破了,来此考察调研者众,50余个省内外同行到此学习,该局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给远道而来的客人解释分类分组综合支付制度。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采访宜阳县卫生局局长徐留汉时,他如数家珍地进行了介绍。他说宜阳县有医疗卫生机构404个,其中二级医院2个,一级医院和门诊部11个,疾控中心、监督中心、妇幼保健院各1个,中心卫生院4个,一般卫生院14个。

  从卫十一项目(世界银行贷款英国政府赠款中国农村卫生发展项目)启动以来,宜阳县按照河南省卫生厅项目办要求,创新性地提出了分类分组综合支付制度,基本做到了政府满意、医保管理机构满意、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满意、广大患者满意,得到了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专家和卫生部、省卫生厅、市卫生局领导及社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对宜阳县分类分组综合支付制度的评价很高,起步早、认识到位早、制度设计早、方案制订早、实施推广早。刘学周认为,综合支付制度开展费用测算,对同一疾病患者医药费用实行A、B、C分组分类支付,彻底解决按病种付费的高变异率、低纳入率、可持续性差等常见问题。

  据悉,按要求,年底前,国家确定的我省40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县域内所有医疗机构都将实施宜阳县这样的医疗服务综合支付制度。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普通病一口价包治好 “宜阳模式”将在40个县推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