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莲庄镇卫生院综合支付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2012年11月15日02:29  东方今报 微博

  几年前,宜阳县莲庄镇卫生院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医院,如今却不时迎来全国不同地方的医疗机构专家团参观学习。究其原因,是因为三年前开始试点的新农合综合支付制度改革目前已收到显著成效,这座“花园式”医院也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改革道路。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程慧娟 王吉祥

  通讯员 商有臣/文图

  ●改善基础设施,打造群众满意医院

  莲庄镇位于宜阳县城西20公里处,辖16个行政村,共3.3万人。莲庄镇卫生院将乡镇卫生中心和宜阳县精神卫生中心二合一,是一所综合性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

  位于锦屏山下的这个卫生院,可谓“花园式”医院,花草常青,树木葱茏。现有职工48人,全部拥有医学专业学历。医院内设精神病区、普通病区、妇产科等临床科室,以及设施齐全、检验先进的DR影像放射系统、B超等辅助科室,基本能满足乡村群众的医疗需求。此外,卫生院还下辖16个标准化村卫生所、44名村医,形成了设施完备、保障有力、组织健全的乡村医疗预防保健体系。

  2010年以来,医院先后投资200余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改建门诊楼,栽种花草树木,改造餐厅,还安装了冬季供暖管道,保证各科室集中供暖。环境的改善,让病人看病更加舒心。

  ●住院看病费用“打包”,服务更便民

  11月13日下午,79岁的胡连在医院陪护老伴,因为气管炎,老伴已经在医院住了8天,但是这些天,胡连一分钱都没有缴纳。

  “等出院的时候,只用交几百块钱就行了。”胡连说,现在医院实行“先看病,后付费”。

  今年7月起,莲庄镇卫生院开始实施“先看病,后付费”运作模式,实施3个月就为96位住院患者垫付医疗资金13万余元,减轻了病人的看病负担。

  此外,莲庄镇卫生院还通过多种方式打造便民服务。医院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积极协调医院服务科室下乡,对标准化村卫生所筛查出的六类人群进行免费辅助检查。去年以来,共拨付43万元村级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帮助乡村医生开展业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作为宜阳县唯一的精神卫生中心,莲庄镇卫生院特意制订了特困家庭精神病患者救助方案。自去年以来,共为出院的精神病患者减免医药费用44万余元。

  ●病种明码标价 减费不降质量

  实施综合支付制度以来,看病方式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通过实行A、B、C临床路径管理,今年8月份出院患者路径覆盖率达87.5%,比2011年翻了一番。

  “改革之后,最大的好处是治疗更方便了。”医生詹海坡说,每个路径有固定的流程和检查项目。病人不用再担心多花冤枉钱做检查,也因此得到了病人的理解。患者也不用担心看病质量会下降。因为实施“打包”支付之后,按照路径不同,每个病种有严格的费用限制,患者自付部分也是固定的。如果医生乱开药、乱收费,超支部分要自己承担。如果有结余,医生也会得到一部分奖励,这种方式也刺激医护人员开始主动控制成本,增加节约意识。

  改革的实施初见成效,几个月间,医院不断迎来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参观学习。“综合支付制度改革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也将在探索和实践中使之更加完善。”院长刘南京说。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郑国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宜阳县莲庄镇卫生院综合支付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