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关村版奋斗

2012年11月15日02:39  京华时报

  

  11月25日至26日,由林兆华监制、王丁一执导的话剧《海淀之北》将在首都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中关村两代知识分子的奋斗史。

  ■演出看点

  涵盖中关村30多年发展历程

  继《红白喜事》《白鹿原》两部经典作品之后,《海淀之北》是导演林兆华与军旅剧作家、两次曹禺文学奖获得者孟冰再度携手之作。

  故事以1992年的初春为背景,讲述两代中关村人对于理想和信念的执着,将真实的人和事浮沉于真实的历史变迁之中。该剧展现了4组家庭群像,两代“中关村人”的悲喜,一场20年来所有在中关村、在北京的逐梦人的集体记忆。

  2011年末,《海淀之北》创作团队走进了北京市海淀区南大街甲18号“理想国际大厦”,开始了创作初期的采访工作。其间,他们采访了20多位人物,包括国内多家大型数码科技公司的总裁、副总裁、法律顾问、项目总监等,采访过程近4个月。之后他们又查阅了大量的文字资料,涵盖了从80年代初期的“电子一条街”,直到如今“中关村高科技园区”30多年间的发展历程。

  ■主创采访

  知识分子的形象更加接地气

  导演王丁一说:“作为以知识分子为原型的话剧,目前在话剧舞台上出现得比较少,所以从创作初期开始,我们就避免把剧中的人物脸谱化。”

  “之所以说不是把知识分子当成榜样来写,是因为在这个戏里,我们也触及了很多知识分子的弱点。比如知识分子有时候做事比较轴、不敢面对失败。但我们还是要突出知识分子身上的闪光个性,比如他们是为了我们的科技进步,坚持不懈的努力,执着的为了自己的事业放弃更好的生活。”王丁一说,“剧中的这些知识分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们的周围也生活着各色的人群,这些放在一起,使这些知识分子的形象看起来更加接地气。”

  本报记者杨杨

  (原标题:打造中关村版奋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