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里京味儿足

2012年11月15日02:39  京华时报

  

  12月1日至2日,由著名作家刘恒编剧,林兆华执导的话剧《窝头会馆》将在首都剧场上演。该剧由何冰、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徐帆等人主演,讲述了一个地道的老北京故事。

  ■演出看点

  结尾隔空对话是神来之笔

  该剧讲述的是北平解放前一年,在北京南城一个名叫窝头会馆的小院里,几户小老百姓的悲欢离合、希望与绝望,由此展现了老北平各色人的生活历程。

  《窝头会馆》首演于2009年,是北京人艺为建国60周年推出的献礼剧目,集合了编、导、演领域的顶尖阵容。通篇的老北京话既和北京人艺一贯的京味儿风格如出一辙,又有自身独特的语言风格。

  除了剧本的魅力,导演和演员的二度创作是“窝头”好吃的不二法宝,例如全剧结尾采用隔空对话的形式,已死去的人物站在舞台上,面对观众的大段独白来处理人物的内心世界,这被称为林兆华的神来之笔。

  “星级”演员的加盟则为这部作品上了一道保险。何冰扮演的苑国钟将小人物身上的贫嘴与厚道演绎得直击人心;濮存昕的“古月宗”可谓从形象到动作来了个大颠覆,一出场让很多观众压根儿没认出来;而宋丹丹则一改喜剧形象,将“田翠兰”泼辣背后的那分善良和美好化为一种动人的力量,动情之处引得台下观众几度落泪。

  ■主创采访

  每个角色都有可爱之处

  北京人艺演员雷佳在谈到演话剧《窝头会馆》的感受时说:“这个戏写得比较接地气,每个人物都非常丰满,是一个以‘情’感人的作品。”

  “在这个戏里,我饰演的是一个反面角色,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富二代,比较玩世不恭。虽然我的戏份不重,但是一出场三言两语就把我的人物性格勾勒出来了。我演这个戏已经演出近百场了,但是我觉得每场我都有不同的感受,最开始演时我还有很多的杂念,还会想这么演观众接受不接受,包袱响不响,但是现在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个角色当中了。这个戏最打动观众的就是,每个人都不简简单单的是好或者是坏,每个人都有他的可爱之处。”雷佳说。本报记者杨杨

  (原标题:小院里京味儿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