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出现问题 三种形式“连带追究”

2012年11月15日02:39  重庆时报

  记者 郑言 摄影 胡健

  日前,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了《重庆市食品安全责任连带追究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由市工商局起草,已于上月底开始实施。

  依照《办法》,若一批牛奶被检出原材料有问题,将不再仅仅查处该批次的牛奶,而是对牛奶从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连带调查,查出问题连带追责,并将同时间段所有该企业生产的牛奶全部下架处理。

  三种形式“连带追究”

  所谓对食品安全责任进行“连带追究”,就是将食品安全的监管范围,从违法企业或单一品种的个案制裁,延伸至加工、运输、销售等整个产业链,甚至整个行业和区域。

  市工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江传华介绍,就我国现行“食品安全”相关政策法规看来,多是针对食品安全个案制裁后秩序重建的内容,这也是为何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原因之一。“顶层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江传华说,这就无法规避食品安全风险。而“连带追究”的实行,将有效防范食品生产、流通领域系统性风险。

  《办法》对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将视具体情况,按主体连带、商品同质同源性连带、区域性连带三种形式追究责任。

  例如,去年发生的“沃尔玛绿色猪肉”事件,就属于主体连带。查出一家连锁超市销售假冒绿色猪肉,工商部门对沃尔玛所有在渝门店都连带追查并连带处罚;而消费者买到问题牛奶,就会对牛奶从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连带调查,对问题商品同质同源性连带追责;又或是某区域内养殖户,发现家禽出现问题,该区域采用同种饲料、同种养殖方式的养殖户也将受到影响,在一定时间内禁止销售,这就是区域性连带。

  同时,《办法》要求同行业、同区域以及具有上下游产业、特许经营或投资关系的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互相监督,发现其他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时,应当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举报,避免连带责任。

  避免连坐需提交证明

  “这样严厉的‘连带追究’势必会影响到部分正规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江传华说,目前《办法》的处罚很严厉,但在进行“连带追究”时,各部门一定会层层把控,审慎对待每一例案件,尽力减少合法经营者的损失。

  《办法》还就处罚的方式和期限进行了规定。“中止扶持和优惠待遇、责令暂停销售、责令接受指定检验机构检验、禁止进入本市销售等措施应当依法设定期限。”其中,法律法规未规定期限的,不得超过60日,相关措施自期限届满之日起自动解除。若需延长,经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批准可再延长60日。

  由于连带制,一家企业受处罚后,会影响相关上下游企业。这时,只要你能提供证据证明生产经营活动及生产经营的食品不存在安全风险,就可以免责。如某区域内养殖户,发现家禽出现问题,该区域采用同种饲料、同种养殖方式的养殖户也将受到影响,在一定时间内禁止销售。这时,只要饲料、其他养殖户能找到证据,就可区别对待,免除“连带追究”。

  同时,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实施连带追责时,若不属于其管辖的,会被移送至有管辖权的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原标题:食品安全出现问题 三种形式“连带追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