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顶365天天天都是湿的,

2012年11月15日02:39  重庆时报

  记者 聂炜昌

  摄影 李一鸣

  “这个厨房房顶,一年365天,天天都是湿的。”昨天上午11点多钟,大渡口跃进村25栋二单元二楼,重钢退休职工张大伯指着自家厨房的一角,不住地埋怨。

  漏水的老房子

  站在凳子上,伸手往厨房屋顶摸了一把,手上立刻就会沾上一层湿乎乎的石灰。为了防止脏水滴进锅里,张大伯用两块玻璃斜插在窗户上,做成一扇“挡水棚”,不过,“端着饭菜从过道走,脏水就会滴进碗里。”

  这套房子50平方米左右,属于房改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张大伯花了几千块从原单位重钢买下了产权。至今没有业委会,也没有物业,“每个月就只交5元钱的垃圾费。”

  张大伯不知找了三楼住户多少趟。楼上租给了一对夫妻,“他们也没有办法,是这栋房子的主落水管有问题。”

  一直找不到房东,“他们都是打电话把地方约好,再交的房租。”

  可即使找到房东也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同样是跃进村25栋,另一单元的二楼住户将三楼住户告上了法庭。同样是主落水管堵塞,水从三楼厨房漫出来,浸坏了二楼的客厅。

  昨天上午10点钟,在大渡口法院民事庭,经主审周法官调解,三楼住户同意赔偿二楼1000元的损失。同时,三楼住户答应将尽快找人对厨房做防水,防止再渗水。

  “但是主落水管还是存在问题,还会堵塞,水再漫出来,我们该找谁啊?”尽管接受了调解,三楼女住户仍然觉得委屈。

  厨房没做防水 业主自己担责

  “厨房没有做防水处理,导致向楼下渗水,这个责任只能由业主自己承担。”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朱秀君律师介绍说,如果是楼栋公共设施出现问题,比如下水道破损等,可以由业委会或者物业公司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也就是俗称的大修基金。”

  朱律师说的,是针对既有物业,也有业委会的商品房。那既没有物业,也没有业委会的老房子出现这些问题,该找谁解决?

  老房子的“养老”经

  重庆老房子有多少?

  像张大伯家这样的老房子,在重庆并不在少数。

  “红砖有孔的房子,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黑砖房子,建于上世纪60年代;没阳台的,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有阳台的,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跃进村一家房屋中介,我们遇到了一位朱阿姨,她也是重钢退休职工。对于大渡口重钢一片的老房子,朱阿姨如数家珍,“从渝钢村到百花村,都是这样的老房子。”

  “何止大渡口,巴南、双碑、中梁山,等等,这样的老房子也不少。”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丁静说,这些老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都是当时国企职工的房子,现在叫房改房。”

  我们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房改房,是指职工以成本价或标准价,将单位的福利分房产权买断后的房产类型。

  “因为职工将产权买断的时候,还考虑了职工的工龄等因素,因此房价跟市场价相比,偏低。”丁副会长介绍说,有些职工当时买房,100平米的房子只花了几千元或者几万元。

  老房子也有维修基金

  “这些老房子,在买断产权的时候,大概有20%~40%的现金是作为房屋维修基金的。”丁副会长称,老房子因为时间久远,很容易出现漏水、外墙破裂等等毛病。由于维修基金都交给了卖房单位保管,因此可以向原单位申请使用这笔维修资金。

  根据2011年3月1日起实施的《重庆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除了落水管、垃圾道、单位防盗门等公用设施外,共用的楼梯间、走廊通道、门厅等公用部位,也可以申请使用维修基金。

  丁副会长称,由于当时职工房改房买断产权所出的钱并不高,也许10余年来,其中的维修基金早已经花光,“维修费用那就只能由业主自己垫付了。”

  到底该如何“养老“?

  考虑到部分老房子已经被转卖多次,如何将所有利害相关的业主召集起来,一起商议公共设施的维修,目前也是一个难题。

  “90%以上的老房子都出租出去了。”房产中介的朱阿姨说。因为这些老房子,都是独栋,并不是封闭的小区,“70%~80%都没有物业公司,更没有业主委员会。”

  “社区居委会应该把这个问题管起来。”丁副会长建议,老房子遇到公共设施老化等问题,可以由社区牵头,向原单位申请维修基金;如果没有原单位,那就由社区组织所有业主,找专业维修公司就楼栋出现的维修项目进行报价,“费用再由业主平摊。”

  (原标题:“房顶365天天天都是湿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