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提质”侧记

2012年11月15日02:39  重庆时报

  核心提示:

  2012年9月,重庆市教委颁布了“提质十项规定”,要求从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开展课程辅助活动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市教委主任周旭号召全市教育系统要准确把握市教委“提质十项规定”的原则要求,致力于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依托西南大学领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等优势,秉承“立人、新民”的办学理念,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高效课堂为抓手,以学生多元发展为目标,因材施教,把培养人放在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位置,奠基学生终身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提质之路。

  镜头一:

  “春笋计划”打造“提质”主力军

  10月17日,西南大学附中邀请享有盛誉的中学语文教育专家、“绿色语文”教育的提出者、全国十杰教师赵谦翔老师到校,开展了为期9天的教学指导,作讲座5场,参加沙龙4次,上示范课6节,指导研究课多节。(这只是西大附中系列提质举措的一项。开学仅两月,学校就邀请了院士、专家入校讲座6场13人次;校内教师上研讨课200多节,平均听课近20节,外出学习80多人次。)

  解读:

  教师的观念和教育教学水平是“提质”的关键,为此,西南大学附中制定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 “春笋计划”。

  学校将转变教师育人观念放在了首位。10月17日,赵谦翔老师在专题讲座中,介绍了其从应试教育“急先锋”变为素质教育“过河卒”的成长过程,并首肯,在西南大学大附中找到践行真教育的知音,让老师们获益匪浅,倍受鼓舞。

  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则是“春笋计划”的核心,其关键在于转变教学观念,加强教学研究。“每一节课都是挑战,每一分钟都不能松懈。”谈到学校“推门即进”的课堂全开放管理措施时,教师们都颇有压力。“青年教师沙龙已成为我们共同成长的平台。”9月26日,主持本学期第五期沙龙的老师吕桂芳和蒙静认为“逼”出了效果。提及每月一次的青年班主任讲坛,青年教师个个意气风发。10月22日我校第四期青年班主任论坛上,围绕“班主任人格魅力”的主题,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向颢主题发言,让赵谦翔老师直呼“后生可畏”。

  教育管理促成长,有十佳教育教学管理者,学生处主任崔建萍获市第三届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张万国获得重庆市第六届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镜头二:

  因材施教 从“齐步走”到“跑步走”

  10月30日,重庆市首届中学语文高效课堂展示暨研讨活动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学的1700多名教师共同研讨语文课堂教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在活动现场展示了优秀课例,受到专家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解读:

  “提质”就是要提升课堂的效率,实施有效教学。西南大学附中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享受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让学生会学、乐学。

  学校以艺体教育为突破口,实施艺体分项教学。学校将音、体、美学科分为16个子项目展开教学。体育课分为跆拳道、武术、羽毛球等子项目;音乐课分为器乐、声乐、鉴赏等;美术课则分为绘画、雕塑、剪纸等。即便是周末远道生,学生依然可自由选择瑜伽、跆拳道、羽毛球、人物画、花鸟画和书法等子项目学习,为学生综合素质创设最大限度的拓展与提升空间,为其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选择了竖笛,现在我能吹奏一些比较难的曲目了,”学生雷鸿菱兴奋地说。

  西南大学附中还实施了分层教学。西南大学附中将课堂教学的突破口放在了分层教学上,一类一法,一生一方。改变了 “齐步走”的传统教学模式,给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成功。

  此外,学校还根据学生的特点组建了学习小组。三人行,必有我师。因此,在小组学习中,建立了内部“传帮带”的学习模式,照顾到小组内各个水平的学生。

  镜头三:

  多元课程 促学生多元发展

  “一张正方形的纸对边折1次,变成了2个长方形,那条折痕是它的对称轴,而对折成两个三角形后出现的折痕则是它的角平分线……原来折纸里有这么多数学秘密啊……”初2015级15班学生庞胜宇在上完选修课《折纸与数学思维(OSME)》后,兴奋地与同学们分享上课心得。

  解读:

  西南大学附中认为,“提质”,还要提高学生能力与素养。因此,西南大学附中在选修课设置过程融入多种教育元素,形成了丰富的、多层次的、有选择性的课程体系。如“走进诺贝尔文学”、“折纸与数学思维”、“化学日用品的应用”……有助于培养学生在学科学习中的探究能力,让全体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掌握知识,提升能力和素养。

  为了给学生提供科学实践的场所,学校充分利用西南大学资源,依托高校领先的科研平台,建设了家蚕基因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以及大学天文馆、地理馆等,保障了学生自主研究的顺利开展。

  在完备的硬件支持下,学校的小课题研究得以蓬勃开展。近年来,学校开展了中瑞(瑞典)“环境小硕士”、“中英酸雨研究项目”等10个项目。学生自主组成合作研究团队,并与各国中学生交流研究成果,增强交流能力,开阔了视野。

  目前,全校学生实施课题共6500余个,180余人获得国际、全国、重庆市等各级科技竞赛一、二等奖,申请专利56项,5人获“创新市长奖”和提名奖,多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镜头四:

  社团活动 青春飞扬的舞台

  “Coming together ,together to sing……” 8月,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附中“春之声”交响合唱团荣获合唱节“优秀组织奖”,“春之声” 交响合唱团获“和平天使优秀合唱团”称号……9月,在附中社团招新现场,26个社团使出了浑身解数,武术社的功夫秀、动漫社的cosplay、京剧社的国粹表演、模拟联合国的妙语连珠、街舞社的炫丽舞技……让同学们目不暇接。

  解读:

  “提质”是否靠单方面传教?西南大学附中认为,润物无声的文化育人让提质更有效,而学生社团就是学校文化传承和发展的载体。

  附中的学生社团是一个百花齐放尽开颜的校园学生组织。在26个学生社团中,涉及到艺术、学术、技术及体育等多方面。模拟联合国社以全球化的意识,让学生开拓了国际视野,Ego街舞社则将草根文化搬上了学校大舞台,“爱书社”让浓郁的书香氤氲学子典雅情怀,“春之声”交响乐合唱团则将高雅文化播洒在校园内外……

  每个社团以及其开展的活动营造的浓厚的文化气息,汇聚成了西南大学附中独特的校园文化,也成为了附中学子健康、阳光、快乐、绚烂、缤纷和幸福成长的大舞台。

  在历时11届的学生缤纷节上,学生自主创意、组、编排、实施的涵盖文艺汇演、英语晚会、附中达人秀、附中好声音、快乐易物、思辨青春、科技之光等13个版块项目中,由26个学生社团主体参与的缤纷社团秀,精心编排的舞蹈、诵读等节目逐一登台,为师生们奉上了一道文化大餐;在“诗意的栖居——附中好朗诵”活动中,全校师生迈入了历史传统文化的大观园,沐浴着母爱给予的三春晖,放飞了展翅欲飞的青春梦想……

  (原标题:以生为本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提质”侧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