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属追讨彭燕郊书稿

2012年11月15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亲属追讨彭燕郊书稿

诗人彭燕郊2008年去世。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图书还未出,原稿已难觅。近日,彭燕郊学生,作家唐朝晖在博客上发文,向安徽文艺出版追讨彭燕郊书稿,该文引起多位诗人、出版人的转发和声援。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朱寒冬称:“希望彭家提供更详细具体的信息,否则不好处理。”

  学生受托追讨老师书稿

  据唐朝晖披露,1988年,时任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梁长森令编辑张禹与友人罗洛、彭燕郊商定编撰出版《诗学大辞典》一书,全书分为“中囯卷”(罗洛主编)、“外国卷”(彭燕郊主编)、“理论卷”(刘湛秋主编)。1989年,彭燕郊开始向中外专家学者组稿。到1992年得词条一百余万字交稿(大部分为专家学者手稿),并作了题例、序言及校样。1994年,该社总编朱守忠来信,称该卷己列入八五规划国家级重点出版物。但后来杳无音讯。

  2008年,彭燕郊先生去世后,家人曾与该社联系,请求退回原稿(据知有打印版存库),编辑宋潇婧回信,称人事变更,无法找到原稿,仅寄回目录一捆。之后(家人)曾与该社多次联系,均称领导虽极重视,但近年来领导多有更换,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办法。

  唐朝晖称,彭燕郊先生的夫人年近八十,身体也不很好,自己作为彭燕郊老师的学生,希望找到先生这部耗费了他六年时间主编的书稿,希望出版社找找这书,不然老教授、老学者死不瞑目。唐朝晖还披露了安徽文艺出版社与彭燕郊先生以及家人联系过的相关编辑姓名:张禹、梁长森、刘明达、朱守中、宋潇婧、总编室刘主任。

  出版社:希望家人提供更详细信息

  安徽文艺出版社现任社长朱寒冬称,自己知道此事。“我是2009年调到这里的,刚来的时候不知道这件事。如果通过社里面统一收稿,那么彭先生的家属应该有收稿单,要是退稿就有退稿单。社里的稿件登记上,没有这部书稿的记录。”他还说:“2009年我到社里以后做了规定,就是只收复印稿或电子版,手稿一律不收。”

  朱寒冬说,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张禹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这里原来的编辑,梁长森早就退休,已经七十五六岁;刘明达调到海南出版社了;朱守中已经去世;宋潇婧2008年才进入本社工作,只是一个工作人员,收到彭燕郊家属来信后才接手。如果稿子当时寄给编辑个人,没有进入社里面的手稿登记程序,那就要找编辑和稿子的接手人。我希望彭先生的家人能提供交际往来的书信和收稿证据,我才能来处理这个事情,否则我没有经手,不好处理。”

  唐朝晖表示,彭燕郊家人已经开始清理书信,自己请朋友去拍摄照片,有消息会告知媒体。

  彭燕郊 原名陈德矩,“七月派”代表诗人。1920年出生于福建莆田黄石。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开始在刊物上发表作品,1947年在民主运动高潮中被国民党逮捕,囚禁近一年。1949年至北平参加全国第一次文代会。会后在《光明日报》主持《文学周刊》《民间文艺》等副刊。1950年6月,在湖南大学、湖南师院任教。1955年6月,因“胡风案”被关押。出狱后曾做过翻砂工、油漆工等。1979年到湘潭大学任中文系教授,1984年退休居长沙至2008年病逝。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彭燕郊的诗歌创作进入又一个高峰期,其代表作有《东山魁夷》《小泽征尔》《钢琴演奏》《混沌初开》等,逾千行的长诗《生生:五位一体》被誉为“构筑起20世纪汉语的精神史诗”。

  (原标题:亲属追讨彭燕郊书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