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记者基层行——“80后”村党支部书记胡燕军:给在外“流浪”的娃娃安个家(图)

2012年11月15日03:18  山西新闻网

  

  胡燕军和孩子们在一起。戴晓杰/图

  2011年,刚上任阳高县吴家河村党支部书记、28岁的胡燕军做了一次调查:全村有幼儿32个,小学生十几个。原来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带着孩子外出打工,村里的学校因生源不足,已经关了门,这40多个适龄孩子只能外出求学。

  他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有事没事就跟村里人拉呱孩子。他得知:有的孩子在外不会上厕所,一个星期回到家后,“内裤都硬得打不了折”;他得知:有的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为了那一个月三四百块钱的学费,只能不上幼儿园;他得知,即使就是那一个月三四百元的学费,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在随后的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胡燕军把他想在村里办一所幼儿园的想法一说出口,就得到了绝对的支持,“手举得齐刷刷的。”但随之而来的三大问题却难住了他: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没有老师。

  当兵的经历造就了胡燕军一诺千金的性格。仔细思考后,他决定:没有资金,自掏腰包;没有场地,他积极与乡联校联系,暂时借用废弃了的村学校的场地;没有老师,他与县城里的幼儿园联系,想办法请来老师。

  三个月后,崭新的幼儿园建成了,老师的问题也有了眉目——他与县城幼儿园一位教师达成协议,到村里任教。原来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回到了自己的村里,高高兴兴进了幼儿园。“32个,一个也没少!”这个结果让胡燕军兴奋了好几天。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咱聘的那个老师每天得接送,光吃、住、行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村财政根本承受不起。”胡燕军对记者说,“我当兵回来后做了几年生意,有一点积蓄。但建幼儿园,花了30000多元,再加上每个月老师的工资以及一些日常开销,我确实觉得有点承担不起。”胡燕军开始重新思考老师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自己有个同学就是幼师毕业,但现在赋闲在家,于是赶紧跑去联系。一个月800元的工资,好话说尽,同学才同意到村里任教。她曾经在大同市里的一家幼儿园任教好多年,素质很高。“为什么贴上钱建幼儿园?”记者问胡燕军。“人嘛,总得干点事了!”胡燕军憨憨地回答说。

  本报记者 黄泽雨 戴晓杰通讯员尉建飞

  (原标题:喜迎十八大记者基层行——“80后”村党支部书记胡燕军:给在外“流浪”的娃娃安个家(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