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记者基层行——侯马市中小学:校舍亮堂了 校园更美了(图)

2012年11月15日03:18  山西新闻网

  

  李文望/图

  平整笔直的水泥路通到校门口;三层教学楼、二层综合楼、食堂、宿舍窗明几净,采用框架结构大大提高了安全性;校园内绿树成荫,体育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这是11月13日,记者在侯马市上马中学看到的情景。谁又能想到,2000年之前,师生们只能在破旧的砖瓦房里工作、学习、生活。

  潘晋川,上马中学副校长。从1985年至今,一直在上马中学任教,见证了上马中学校舍的每一次变迁。“我刚来那会,学校共有10排房子,6排砖瓦房、4排土坯房,分别被用作教室、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办公室和宿舍。”潘晋川说,“1986年,4排土坯房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4排砖瓦房。从那以后一直到2000年,校舍都没有进行过改造。2000年,校园内盖起了一幢女生宿舍楼,上下两层共300多个床位,同年,新食堂落成。2003年,拆了4排砖瓦房,三层教学楼开工建设,直到2005年,教学楼才投入使用。过了4年,男生宿舍楼开建,一年后投入使用,同样是上下两层共300多个床位。2011年,上马中学校舍改造被纳入校安工程,5排平房被拆,腾出地方盖起了综合楼,教师们的办公条件才得以改善。同年,一座现代化食堂也落成了。”在校舍改造的同时,该校校园绿化也在同步实施,教学设备也逐步实现了现代化——投资十几万元建起了理化生实验室;电脑室、语音室、多媒体室相继投用;各种乐器、体育健身器材也配备到位。

  校容校貌整体提升,教学质量稳中有升,生源问题迎刃而解。1985年,该校只有150多名学生,1997年到2007年,学生数量稳步增长,高峰期达到八九百人。近几年来,虽因各种原因有所回落,但目前也有300多名。

  据侯马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在实施校安工程中,该市共列入规划实施项目学校62所,改造面积14.56万平方米(加固7.11万平方米,新建7.45万平方米),总投资11168.63万元。截至今年10月,已实现了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同时,侯马市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投资1300万元完成了校安工程室外配套工程建设,投资300万元对新建项目学校校园全部进行高标准绿化,师生全部搬进了坚固整洁的校园,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校舍,为推动侯马市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李文望 贾军杰 郭兆宾

  (原标题:喜迎十八大记者基层行——侯马市中小学:校舍亮堂了 校园更美了(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