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八大记者基层行——榆次区荣富国:老板转行当菜农(图)

2012年11月15日03:18  山西新闻网

  

   张晓华/图

  色泽鲜艳的豆角、笔直的黄瓜、扁圆的西葫芦、紫色的长茄、晶莹剔透的西红柿……11月13日,在榆次区张庆乡演武村富国航天科技园内,温室大棚外寒风阵阵,黄叶飘落;棚内却是生机盎然。

  51岁的荣富国,是眼前这10座温室大棚的主人。此前他做过焦炭买卖,干过纺机贸易,生意场上小有名气。2010年9月,他看到大棚蔬菜种植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便离开都市,投资120万元,到榆次区张庆乡演武村经营起了温室大棚。

  然而,投身农门似乎并没有那么潇洒,种植蔬菜并非想象中的一帆风顺。“当时想法太简单,认为雇几个人,棚一搭,菜一种,就行了。”荣富国说,“现在才发现,种菜的学问非常大,天气、温度、土壤、肥料、种子、水分、病虫害,什么考虑不到都不行。”他通过村里种菜“老把式”和蔬菜技术专家的指点,他的蔬菜温室大棚越来越有起色。

  头脑灵活又肯吃苦的荣富国凭借一定的种植技术,已经从温室大棚蔬菜种植上挣得了回报。但他并不满足,因为,宁夏银川、山东寿光、黑龙江哈尔滨等地蔬菜基地现代化、规模化的种植模式,不仅让他大开眼界,而且,让他有了将这一种植技术带回演武村以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想法。

  荣富国说蔬菜种出来不成问题,现在最大的困难是销售,经销商在很大程度上垄断了蔬菜的销售环节,他们不来收购,菜农就只能坐在田间地头干着急。荣富国希望政府部门能为菜农提供市场信息,搭建销售平台,形成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对接。“这样菜农就不用再为滞销发愁,收益也会更高;城市居民也可以买到更加便宜、更加安全的蔬菜。”说这句话时,荣富国的眼睛里充满着自信和希望。

  本报记者张晓华 冯文战

  (原标题:喜迎十八大记者基层行——榆次区荣富国:老板转行当菜农(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