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决定提前选举日本又要换首相了

2012年11月15日03: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野田说:“如果国会本周通过赤字国债发行法案,同时在野党承诺支持,让削减众议员人数和经费等两项众院改革法案最迟明年在国会通过,我认为可以在周末、即16日解散众院”。

  ■安倍问:“这是承诺,是承诺,对吧!你确定?如果你16日解散众院,我们将让民众作出选择,看看我们谁更适合领导国家摆脱通货紧缩,让经济走上正轨。”

  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14日晚说,决定16日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选举,定于12月16日投票。

  作为条件,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党首安倍晋三承诺支持国会通过一系列法案。

  早些时候,自民党与政治盟友公明党协商,打算提出内阁不信任案,而民主党内部不少人反对解散众院。

  解散众院当天

  将发布民主党竞选承诺

  野田14日晚召开民主党和政府高层会议,随后告诉媒体记者:“我周五(16日)将解散众议院……我作出这一决定,旨在阻止政治僵局持续。”

  野田说,宣布解散众院当天,他将发布民主党竞选承诺,包括经济和能源政策。

  当天下午与安倍在国会辩论时,野田说,如果国会本周通过赤字国债发行法案,同时在野党承诺支持,让削减众议员人数和经费等两项众院改革法案最迟明年在国会通过,“我认为可以在周末、即16日解散众院”。

  安倍追问:“这是承诺,是承诺,对吧!你确定?如果你16日解散众院,我们将让民众作出选择,看看我们谁更适合领导国家摆脱通货紧缩,让经济走上正轨。”

  这名前首相说:“我们选战中见。”

  民主党代理干事长安住淳14日晚说,众院竞选活动定于12月4日正式开始。

  党内反对呼声高涨

  怕民主党丢权

  野田是2006年以来日本第六名首相、民主党2009年执政以来第三名首相。民意调查显示,野田内阁所获支持率低迷,跌破20%;如果提前举行众院选举,对民主党不利,可能沦为在野党,党内反对解散众院呼声高涨。

  民主党13日举行常任干事会后,党内“二号人物”、干事长舆石东告诉野田,常任干事会“一致反对”解散众院,认定这样做将在日本制造“政治真空”,立即选举“只对自民党有利”。

  舆石东同样担心,依照现阶段情况,解散众院将导致民主党“完全丢失政权”。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舆石东13日在副党首赤松广隆召集的聚会中说:“泥鳅即使在泥水中也能生活,而金鱼跳出水缸就会死。”

  这家媒体解读,野田先前自比泥鳅,强调务实作风,而舆石东警告,野田现在解散众院将使民主党落入“泥水”,年轻议员将落选,命运如同离开水缸的金鱼。

  反对党留后手

  决定继续施压野田

  自民党和盟友公明党14日上午达成协议,决定继续施压野田,打算提交内阁不信任案,强行推动众院解散。

  两党干事长和国会对策委员长在东京都一家酒店会面,确认将“一致应对各种可能事态”。

  按照日本宪法,如果众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首相须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或内阁总辞职。

  另外,两党认为,2012财政年度补充预算案应在众院选举后由新政府拟定。

  就民主党内部强烈反对解散众院,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揶揄道:“(民主党)先前一直说,解散众院是首相的专属权力。但媒体报道首相(打算解散众院)的方针后,却出现这种情况,不可思议。”

  自民党党首安倍14日傍晚在东京一次演讲中说,为促成16日解散众院,将对野田所提条件予以“全面配合”,在明年例行国会开幕后尽全力实现旨在削减众议员席位的立法。

  新闻分析

  野田此举

  或可阻击石原等人

  野田为什么急于作出有条件解散众议院的决定?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此举符合野田的政治风格。上任伊始,野田就强调要实施“可以作出决断的政治”。为此,他不惜割舍50余名党内同志,使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法案获得通过。近些天来,野田多次强调,他已深刻认识到“在不久的将来解散众议院”承诺的分量,一定会说到做到。可以说,野田早在内心作出了年内解散众议院的决断。

  其次,此举可以避免政治僵局。多家日本媒体的民调显示,野田内阁支持率已跌至20%以下,为其上台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迟迟不解散众议院,自民党和公明党将拒绝今后在补充预算案等重要法案上与民主党合作,国会很可能陷入瘫痪状态,野田政权的运营也将举步维艰。

  第三,此举或许有助于挤压第三极势力政治空间。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在野田看来,若年内不解散众议院,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和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等人领导的第三极势力将有充分时间准备大选,这将导致民主党在下届选举中败得更惨。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原标题:野田决定提前选举日本又要换首相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