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宝 打造有机硅材料国际知名品牌

2012年11月15日03: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硅宝公司的3名创业者见证了企业的成长史。怀揣创业梦想的他们度过了公司最艰难的时期,迎来了硅宝的第一缕阳光。硅宝公司依靠技术创新,拥有有机硅密封胶的众多专利,成为参与制定密封胶行业标准的企业,奠定了硅宝公司在中国密封胶领域内的地位,成为中国新材料行业第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四川第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

  今年4月,硅宝成功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成为目前国内有机硅密封胶行业唯一通过中国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以此为契机,坚持走品牌发展之路的的硅宝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密封胶第一品牌和有机硅材料国际知名品牌。

  创业初期之难

  5亩地、8条汉子,是硅宝公司1998年成立之时的情景。最初,硅宝公司主要以生产制胶专用设备为主。因为资金短缺,人员少,硅宝公司的总经理王有治要承担多个角色:老板、经理、技术员、工人、销售代表……

  创业之初,资金短缺成为硅宝的最大难题。为了节约资金,公司3名创业者无论任何事情都必须亲力而为。领导、客人每次来厂里参观考察,王有治经常光着膀子在一线生产车间忙碌着。公司为了节约开支,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用于送货,一次车子在路上突然熄火,王有治等人为了不延误交货期,硬是将车子推到了客户门口。

  硅宝公司的创业者们在创业初期,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公司设备简陋、场地狭小、装卸设备短缺。有时面对一二十吨的货物,8个人要整整卸一夜。

  3名创业者见证了硅宝成长史。怀揣创业梦想的他们挺过了创业初期最艰难的时光,迎来了硅宝的第一缕阳光。

  规模扩张之困

  2002年至2003年,是硅宝公司发展历程的转折期。2002年,硅宝公司通过了“国家经贸委硅酮结构密封胶生产企业认定”。2003年,硅宝公司被评为“成都市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制胶专用设备被法国罗地亚公司所选购。

  公司成立以来,坚持“技术不断创新,品质精益求精,服务及时有效”的经营方针,销售逐年翻番。2003年硅宝公司的销售收入已达2000多万元,最初的5亩地,也扩建到了近20亩,建起了新厂房和两层简易办公楼,招聘了一批高校毕业生。

  2006年,原有的3000吨产能已供不应求,即便机器24小时运转也不能满足销售需求,依然有大批订单在排队等候。原材料、设备、产品都已经没有地方安置存放。2006年底,摆在硅宝股东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买地扩建,提高产能,但是当时成都高新区已经没有土地可用。硅宝公司准备搬到其他工业园,并且已缴纳了土地出让金。

  成都高新区领导得知硅宝公司要搬走非常重视,多次到硅宝考察,召开会议专门商讨对策。最后,高新区领导决定将一家公司闲置的70亩土地协调给硅宝公司,并且通过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帮助硅宝融资500万元。通过两年的建设,硅宝公司于2008年底迁入新的生产基地,2009年硅宝公司产能已达万吨。硅宝公司总经理王有治说:“当年,如果我们没有得到成都高新区政府在土地、资金、规划建设等各方面的支持,硅宝公司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

  为了将硅宝打造成有机硅材料产业集团,2011年,公司先后在安徽和新津投资设立新的生产基地,将于2016年完全达产,实现每年15亿元以上的销售收入,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硅密封材料生产基地。

  与美国公司竞争胜出

  据悉,美国人均有机硅产品的消耗量为1.05千克,中国只有0.27千克。有机硅材料以其优异的性能逐渐受到中国市场的青睐。

  20世纪90年代初,有机硅密封胶刚刚引入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当时中国有机硅密封胶市场全部被欧美公司产品所垄断。王有治说:“当时,国外公司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其质量都不是最好的,并且价格很高,但是我们又没有办法掌握这个市场,因为当时没有中国的标准来限制它们。”

  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召集下,硅宝公司的人员参与编制了国家标准《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GB16776)。“当时参与编制的共计16个人,其中密封胶专家只有7人,有3个就是硅宝公司的人员。”王有治提及此事依然兴奋不已。之后,硅宝公司又参与了一系列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定,成为参与制定密封胶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主要企业,奠定了硅宝在中国有机硅密封胶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北京奥运会工程中有很多标志性建筑,如国家体育馆“鸟巢”等,这些建筑对密封胶提出了很高的性能要求,使用的有机硅密封胶需要具备防火、耐候等性能。国内只有硅宝公司的产品拥有多项专利,符合奥运工程高质量、高品质的要求。硅宝公司和美国跨国公司展开了激烈竞争。虽然双方的产品质量不相上下,但是硅宝公司的产品性价比较高,又在中国本土,服务比国外公司更好,因此在这次竞争中胜出。

  “我们和美国跨国公司竞争获胜后,很多媒体说我们给中国企业争了光,但是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我们连竞争资格都没有。”王有治认为。

  硅宝公司在创业板的成功上市,对硅宝科技来讲具有里程碑意义,将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全面提升,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增强中国有机硅密封胶与国外品牌之间的竞争力,树立中国有机硅密封胶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今年4月,硅宝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硅宝公司走上了品牌引领企业发展的高速发展之路。

  陈红 本报记者 刘浏

  (原标题:硅宝 打造有机硅材料国际知名品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