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不搞终身制,三年不达标要摘牌

2012年11月15日03:19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谭旭燕 长沙报道“试验区要先行先试,但不是乱闯乱试”“政策问题不能异想天开也不要怨天尤人”“不能喊空口号,造虚声势”……面对两型建设试验18片区负责人在土地、先行政策、资金扶持等方面的“诉苦”请求,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张文雄在全省两型示范区建设座谈会上这样回答道。

  11月14日,全省两型示范区建设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张文雄、徐湘平等出席,18片区的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片区在两型社会建设过程中的成就、困难和希望。张文雄介绍了今年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的十一项重点工作,强调未来要让示范区成为湖南省的核心增长极,并形成示范效应。会议还正式发布了《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11-2015年)》(简称《方案》)。

  1.6%的土地创造全省14.3%GDP

  “示范区以1.6%的土地面积创下了全省14.3%的GDP,14.9%的财政收入,25%的工业增加值。”张文雄介绍,这些年湖南省示范区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方面做出了不错的成绩。今年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主抓11项工作,包括推进PM2.5数据公布的十大改革、十大环保工程、十大低碳清洁技术推广、湘江风光带在内的标志性工程建设。

  《方案》指出,2015年前,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示范区区际对接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好省内高速公路、八市城市交通互通、快速公交车道、城市轻轨(地铁)、跨江大桥(隧道)、片区县际交通连接线等公共交通项目。形成以岳阳港、衡阳文昌港、长株潭组合港为中心,湘江为主通道的航运中心港航体系。

  四年“两型建设”圆了湖南三个梦想

  张文雄指出,“两型建设”示范区体现的是一个地方的实力,展示的是一个地方的形象,代表的是一个地方的未来。四年的时间,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已经完成了顶层设计,也为湖南圆了三个梦想。

  三个什么梦?“一个长株潭梦,一个十强梦,一个工业强省梦。”张文雄坦言,长株潭一体化的梦想喊了50年,如今基本实现了,也摘掉了工业弱省的帽子,踏入工业强省行列。

  大河西先导区综合管理部部长李爱诚透露,今年1-10月,在宏观经济形势偏紧的情况下,先导区成功挂牌出让土地35宗占全市城区总量的70%;商品房销售量达到250万平方米,占全市城区总量的30%。“四年来,先导区实现了大规模建设,完成投资近4000亿元。”

  完善否决机制,示范区不搞终身制

  总结成就的同时,张文雄指出了示范区建设存在的问题。“处于起步阶段;地区发展还很不平衡,有的示范区一个项目还没有。”张文雄强调,“两型社会”建设要起到示范作用,指出项目是立园之本,园区建设的抓手是项目,“招商引资关键是不能喊空口号,造虚声势”,要把功夫下在降低营运商的成本上。

  “不搞示范区终身制,一年完不成目标任务的要警告,二年完不成的亮黄牌,三年完不成摘牌。”张文雄表示,要完善统计机制,示范区每过一个季度要向省两型办上报数据,并将“两型建设”完成情况逐步纳入考核,实行否决机制。

  省两型办副主任陈晓红表示,目前湖南已经有16个两型标准,未来还会在居民消费,城乡居民,餐饮等方面进行“两型”方面的细化评价,并制定相应的标准。

  [相关链接]

  “两型社会”建设目标

  《方案》对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提出目标,要求到2015年,五大示范区GDP总量达到7179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20%以上;城镇化率不低于6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面覆盖,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单位GDP能耗不高于0.8吨标煤/万元;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5%;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降低30%;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均在10%以上;工业废水废气排放达标率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不低于9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档案]

  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示范区是指大河西、云龙、昭山、天易、滨湖五大示范区,共18个片区。五大示范区规划总面积3579平方公里,截至2011年底常住人口约307万人,分别占八市规划总面积和常住人口的3.7%和7.5%。18片区分别是大河西先导区、金霞片区、益阳东部新区、德山片区、云龙片区、清水塘片区、易家湾片区、九华片区、水府片区、天元片区、易俗河片区、白沙片区、安青片区、铜丁片区、界头铺片区、新市片区、屈原营田片区、城陵矶片区。

  (原标题:示范区不搞终身制,三年不达标要摘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