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展第二天,航空武器装备抢风头

2012年11月15日03:19  潇湘晨报

  11月14日,珠海航展进入第二天。与2010年的上一届航展不同,今年的航展引入了大量的新式航空武器参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都携带自己的武器装备高调亮相,还有不少公司甚至推出了自己的看家宝贝抢人气,让原本以通用航空设备占主角的航展,多了几分特殊的味道。本报记者戴和清 珠海报道

  “座椅”让无人机很听话

  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展区,展出了一把机舱式“座椅”,据称作为无人机地面站系统,这把“座椅”可同时给四架飞行中的无人机戴上紧箍咒。在这款很像飞机的机头里边配置了飞行和任务双席位,在无人机飞行过程中,两位地面指挥员可分工合作,一个掌管飞行,一个掌管无人机作业任务。

  如果飞行席位出现了故障,两个坐席的功能还能实现对调,即原来负责飞行的席位,转而负责作业任务功能。中航工业航空电子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称,该无人机地面站系统之所以功能如此强大,是因为这款系统大大提高了不同的无人机系统之间的相互操作和信息共享能力,即使是四架无人机同时飞行,也能有效进行掌控。

  飞机想要飞上天,机头座舱系统是关键。由中航工业打造的民机航电综合座舱,配置了视景增强系统,即使是在浓雾环境下,也能有效识别飞机前行过程中的各种景象。此外,这个座舱还配置了平视显示器,飞机在飞行过程中,能将处于飞行员腰部位置以下的四块数据显示屏,集合到一个镜片中进行呈现,大大降低了飞行员的工作难度,有效减少了航行风险。

  兵装集团推三大“镇馆之宝”

  进入航展四号馆,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展区的所在地。数百平方米的展区中,有超过25个型号的武器在现场展示,实物展品达到了23个型号。小到12.7毫米航空机枪、摩托雪橇,大到车载35毫米高炮、轮式自行高炮武器系统等等,不一而足。

  在展区人流最为密集的过道旁,兵装集团三大“镇馆之宝”,CS/SM1型车载81毫米速射迫击炮、要地近程防空反导武器系统、轮式30毫米自行高炮武器系统等一字排开,颇显威风,加上现场配置的战时箱包、子弹箱等,让人如同置身战争片的拍摄现场。

  CS/SM1型车载81毫米速射迫击炮这是一种火力猛、机动能力强、信息化程度高的武器,如果战争来临,它的主要作战对象是敌前沿或是一定纵深内的各种暴露目标,包括有生力量、火力点、阵地工事等,以及隐蔽在反斜面、峡谷、丛林等起伏地形,城市建筑物后的各种目标。

  要地近程防空反导武器系统

  作为一种自行式防空反导武器系统,在防空体系中,它可承担低空、超低空末端防御的作战使命,并集空中情报处理、辅助作战指挥、作战火力于一体,可以构成一个近程防空反导武器系统,基于全自动独立作战和多战斗单元协同作战能力,可独立承担要地防空反导作战任务,也可与低空导弹部队联合作战,构成多层次的对空防御体系。

  轮式30毫米自行高炮武器系统

  相比较而言,轮式30毫米自行高炮武器系统则是一种轻量化、高机动、高射速防空反导装备。现场负责人称,这种采用6管30毫米转管自动炮,并集高射速火炮、雷达、光电火控、高机动轮式底盘等为一体的大家伙,如果动起真格来,凭借其火力猛、重量轻、体积小、自动化程度高、机动能力强等特点,可满足地面机动防空作战需求,还可根据用户需求,配挂近程防空导弹,提升为弹炮结合系统。

  [航展现场花絮]

  3D演示让C919“扑面而来”

  国产C919大型客机到底长啥样?三言两语难以说清,不如在航展现场看看3D演示吧。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旁,特意开辟了一个64平方米的3D演示区。观众戴上3D眼镜,感觉C919就要扑面而来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张伟介绍说,这种声光电的展示技术,可以让观众更直观感受到国产大飞机的魅力,“仅在开幕式当天,这个演示区有超过2000名观众前来体验,14日上午就接待了超过1000名观众”。

  飞机在雨雪、暴风、天晴等天气环境下是如何飞行的?中国商飞公司的潘多拉飞行演示让人过足了瘾。在30多平方米的屏幕上,飞机在五分钟左右时间里,分别在雨雪、暴风、雷电和天晴等不同天气环境下飞行,并实时展示了飞机在不同环境下的飞行状态。

  红牛在直升机上打广告

  一家是知名的维生素饮料生产商红牛,一家是世界直升机生产大佬。航展现场,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大佬居然碰到了一起。在航展现场贝尔直升机展区,停放着贝尔公司两架最新款的直升飞机,虽然贵为圈内“带头大哥”,但贝尔也没有放弃赚广告费的机会。

  在两架直升飞机的机身和机尾显著位置,红牛的红色巨幅LOGO直入眼帘,只要你来到贝尔飞机现场,想不看都不行。不熟悉的人,还以为红牛是本届航展的赞助商呢。

  邮政员一天要盖六千多个邮戳

  航展第二天,有关航展主题的信封和明信片等邮品开始走俏,这可忙坏了邮政员。

  一位王姓邮政员说,13日当天,手里的邮戳几乎没有停过,一天忙下来,仅在明信片上就盖了6000多次。14日上午开展后仅两个小时,已经有1500多张明信片盖上了邮戳。这些航展主题邮品主要包括一套四款的纪念邮折、《历届中国航展》手绘纪念封套装、《第九届中国航展》邮册、一套三枚的纪念封等。其中邮政珍藏手册售价最高,一套售价高达880元,而纪念封价格最低,售价仅为12元/套。

  武警守护枪支

  与上届航展不同,本届航展吸引了不少航空兵器厂商。

  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展区,不少装备都配备了枪支。为了保证展品安全,兵装集团请来了武警战士进行全天候守卫。在备有枪支的展品旁设置了两个岗哨,并由一名武警现场巡逻。这些武警战士两小时轮岗一次。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些枪支每天下午5点闭馆时会被取下,待第二天上午开馆后,再安装在装甲车等装备上。

  波音邀兰博基尼壮胆

  除了美女,旗舰跑车也能为飞机制造商增色不少。

  航展现场,飞机制造业大哥波音公司找来一辆兰博基尼新一代旗舰超级跑车,为自己壮胆。作为波音787梦想飞机的“复合材料至亲”,这两个富贵品均大幅度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以获得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燃油消耗。记者戴和清

  (原标题:航展第二天,航空武器装备抢风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