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户到足疗明星,就业援助改变了他

2012年11月15日03:19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李文 株洲报道11月11日,暖阳驱散了立冬以来日渐加重的寒气,年轻人都在忙着庆祝“光棍节”。

  株洲的李明军向足浴店老板童凯贵请了半天假,这个45岁男人的第一次“约会”,被安排在了这一天的下午。由于理由很“应景”,童凯贵爽快地准了假。

  “早点喊我们喝喜酒啊!”看见打扮得精神抖擞的李明军,足浴店的几个员工起哄调侃。

  “不管成不成功,我都坚信生活会更好的。”李明军稍微托了下鼻梁上的茶色眼镜,站在店门口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迈步出门。

  苦难孩子获援助成足疗明星

  从个人经历来看,李明军无疑是不幸的,15岁因火灾失去同胞弟弟的同时,其左眼也因灼伤导致失明。

  为了治病,李明军父母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最终李明军并未完全康复,甚至无法从事一般的体力劳动。

  2006年,李明军的父母双双下岗,一家人只能靠捡垃圾换些钱度日,连温饱都无法解决。

  2007年,李明军一家获得了低保资格,每个月有了固定的补贴。

  同年3月,株洲市再就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实施八大援助,并且针对零就业家庭进行了专门的援助部署,也就是在这一次援助中,李明军走进了童凯贵的足浴店当起了学徒。

  五年时间过去了,李明军早已从学徒成长为足浴店的明星员工,今年李明军主动申请取消领取低保金。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的连续五年时间里,包含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在内的“扩大就业”问题,一直是株洲市政府集中力气解决的核心问题。

  以城镇困难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为例,今年来,株洲市财政投入2983万元,将城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由人均330元提高到370元,因此受益的

  市民达3万人。

  身体不舒服就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因身体抵抗力较弱,李明军经常患感冒之类的毛病。“以前都是到医院看病,基本上都是打点滴,价格不便宜,还得请上半天假看病。”花钱又耽误时间,现在,李明军有了新办法。他告诉记者,现在身体不舒服,他一般会选择去最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价钱便宜,治疗效果也好,而且看病的时间很灵活。”

  不管是上下班还是去医院检查身体,李明军都坚持骑自行车,这是这一年多时间里年李明军才养成的习惯。

  2011年5月,株洲市区正式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市民持卡借车3小时之内免费,为株洲市民的出行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通道。“可以骑免费自行车,更何况还是一种有益身体健康的出行方式。”李明军说。

  而在公共自行车推广之前,李明军主要的出行工具是公交车。这同样是株洲市民最普遍的一种出行方式。去年年初开始,株洲公交车票价整体调整至1元/人,之后不久又率先在国内打造出电动公交城。

  便宜药、免费车的背后,是株洲市财政支付的高额账单。到今年10月底,株洲共投入3635万元,建立了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1月至10月,财政对公交公司补贴1500万元,以维系低票价政策;财政投入6000多万元,建成全国首个电动公交车城市;投入1.54亿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近七成财政支出与民生相关

  李明军的生活改变,只是近400万株洲市民的一个缩影。这个细微的个案,折射出株洲财政支出的民本指向。

  2012年,文化教育方面,株洲财政支出1300万元,解决了近万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投入1000万元,新增4725个学位,解决了市区“入学难”问题。而在打造特色高中、建设职教城以及免费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等举措方面,投入超过7000万元。

  加上住房保障、农村环境治理以及打造宜居城市等多个向度的投入,过去五年时间里,株洲财政用于教育、“三农”、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直接与民生相关的支出累计达425.8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近70%。

  (原标题:低保户到足疗明星,就业援助改变了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