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辆新型限速渣土车月底前上路 最高时速60公里,如果有人想调整车速,拆装后也无法再组装

2012年11月15日03:19  都市时报 微博

  ■ 都市时报记者 许孟婕

  昆明市引入125辆新型渣土车,只“喝”天然气、最高时速60公里、噪音小、更安全也更环保,预计本月底前可上路行驶。

  每百公里节省“燃油”成本90元

  昨天下午,几辆新型渣土车整齐停放在昆明市乐海车市里。从外形看,除了颜色更鲜亮一些外,油箱换成了一个长约1.9米、直径约0.65米的天然气瓶。

  昆明力大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坤华介绍,天然气气瓶可以装450升液化天然气,瓶内温度为零下162摄氏度,在正常情况下可以行驶400-500公里。天然气经过低温液化后变为液体储存在气瓶内,在汽车发动后,它又随温度升高经汽化后变为气体进入发动机。“预计本月月底前这些车就可以投入使用。”

  昆明市有近2800辆柴油型渣土车,每年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量约为60万吨。相比烧柴油的渣土车,新能源渣土车的噪音可以减少40%。另外,排放物里的杂质和污染物也会减少,其中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排放可减少97%,二氧化碳可减少40%,一氧化氮可降低80%,碳氢化合物可减少72%等。这些新型渣土车投入运营,可以有效减少大气污染。

  “更重要的优势是,由于新型能源渣土车使用的是天然气,经济成本比普通的柴油渣土车要便宜。天然气渣土车的燃料百分之百被利用,而柴油车一旦油嘴等器件存在问题时,就可能导致柴油燃烧不完全。”汪坤华说,目前,昆明市的柴油价格约为7.6元/升,天然气的价格约为5.3元/升,所以平均下来每百公里天然气比柴油要节省大约90元钱。

  紧急情况下10米内可刹住车

  汪坤华说,因为渣土车被诟病的焦点是车速快,有的驾驶员横冲直撞,只顾多拉快跑,造成沿路泼洒渣土。所以,新型渣土车最高时速限制在60公里内,且不能挂在空挡上行驶,这都是为了保证行驶的安全性。

  如何控制车速呢?汪坤华透露,新型渣土车在出厂前就在车辆构造设计上进行了特意的制约,比如对车辆的变速箱和速比有所调整,所以任由驾驶员死踩油门,也无法实现加速。因为超过60码油门就会自动回到原来的时限速度内。另外,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装置等也都与车速进行了相匹配的调整,就算有人想调整车速,拆装后也无法再组装起来。

  驾驶员孙师傅介绍说:“普通渣土车没有速度限制,于是一些车在市区道路行驶时不顾行人安全。现在这种新能源渣土车最高时速只能达到60码,有紧急情况一般10米之内就可以刹住车,安全性更高,而且动力跟柴油车也差不多。一般的柴油车,可能行驶1万公里就要大修一次,但这种新型渣土车行驶2.5万公里才可能大修,所以在维修成本上也有所降低。但在操作上要注意轻踩轻放离合器和油门。”

  (原标题:125辆新型限速渣土车月底前上路 最高时速60公里,如果有人想调整车速,拆装后也无法再组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