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地铁施工建设完成一个重要节点工程 盾构机11天穿越昆明火车站

2012年11月15日03:19  都市时报 微博

  ■ 都市时报记者 黄朝红

  中铁十六局承担地铁首期工程展览中心站到昆明火车站之间2公里的盾构施工,从10月19日到29日之间的11天,春城7号盾构机的施工人员通过11天不间断施工,终于穿越了昆明火车站轨道下部右线102.575米的距离,从本月底起,春城8号盾构机还将穿越左线102.382米的距离。

  节点:

  做好严密方案穿越火车站

  昆明火车站是贵昆线、成昆线、南昆线、昆玉线和内昆线的交汇处,最高积聚人数可达1万人,每天上下车人数可达7.5万人次,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火车站。站场内有12条股道6个站台,昆明地铁首期工程下穿隧道与火车站股道形成72度到76度的夹角,最小转弯半径为340米。

  据了解,穿越火车站股道的隧道,还要穿越目前的火车站出站口,为此,出站口地下大厅原有的桩基要全部拔掉,才能让盾构机顺利通过。因此,从去年年中开始,火车站的出站口就改到东侧,经过1年多施工,火车站出站口将在年底恢复通行。

  据中铁十六局昆明地铁项目部盾构工区总工禹鹏飞介绍:“从展览中心站开始,盾构作业需绕过国贸立交、下穿五水厂、福德村道路、南二环高架、火车站股道等地下空间,由于土质较软、含水量高,盾构机的姿态很难控制,管片也容易发生位移,我们做了严密方案,右线已成功穿越火车站。”

  难点:

  盾构施工时还需保证火车通行

  从展览中心站到昆明火车站,盾构机要穿越火车站12股轨道,还要保证每天上百对火车的停靠、安全行驶,中铁十六局制定了严密的沉降控制方案。

  据盾构工区总工禹鹏飞介绍:“我们在首先在右线盾构隧道影响范围内每条轨道布设24个沉降测点,共计288个,盾构机平均每天掘进10-12米。由于掘进断面主要是圆砾土和粉沙土,盾构的各种力量对土层构成扰动影响,因此各股道产生了很小的沉降。”

  据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12股道、11股道分别沉降4.5毫米、3.8毫米;10股道、9股道沉降4.2毫米;8股道沉降3.8毫米;6、5、4股道沉降变化不明显;3、2、1股道沉降2毫米。据介绍:“在采取二次注浆加固后,以上股道都略有抬升,而后趋于稳定。”随后,铁路工务段进行轨道调差,目前,昆明火车站的铁路运输是有安全保障的。

  为了让已经穿越的右线更加稳定,中铁十六局计划在本月底开始左线盾构施工,右线所取得的技术数据为即将开始盾构的左线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新闻延展

  地铁环城南路站

  1、2号线同台换乘

  从火车站地铁站往北是环城南路站,是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有趣的是,春城7号、8号盾构机穿越火车站股道后,进入北京路南段,隧道就渐渐变成上下平行,因为环城南路站是1、2号线的同台换乘站。

  据介绍,右线隧道顶部离地面的厚度是11.34米、左线隧道顶部离地面的厚度是8.96米,在穿越股道时相差近3米,过了永平路后就变成上下平行了。比方说,乘坐地铁1号线从呈贡要到文化宫站,必须在环城南路站下车,然后在同一站台的对面换乘2号线,就可以到文化宫站了。

  名词解释

  盾构隧道掘进机

  盾构隧道掘进机简称盾构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现代盾构掘进机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碴、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涉及地质、土木、机械、力学、液压、电气、控制、测量等多门学科技术,盾构掘进机已广泛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等隧道工程。

  (原标题:昆明地铁施工建设完成一个重要节点工程 盾构机11天穿越昆明火车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