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好天气吸引众多游客,旅游部门挖掘出新卖点 冬季旅游:昆明主打“高原阳光”

2012年11月15日03:19  都市时报 微博

  ■ 都市时报记者 向星权 秦聪俊

  背包驴友、商务人士、团队游客……昆明国际机场的出口处有些拥挤,20多分钟内,就有9个团队被导游接走。

  这个冬季,明媚的阳光吸引着大量游客涌入昆明。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昆明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19.74万人次,同比增长22.83%;有的景区游客日均接待量甚至达到9000人以上。

  “ 蓝天、白云、鲜花、绿地、美食、人文自然景观,昆明有资格留住大量海内外游客的脚步。”说起如潮的客流,昆明市旅游局局长黄峻峰信心十足。

  20分钟 导游接走9个旅游团

  昆明冬季旅游多年来都受到游客的青睐,“好天气”是昆明反季节旅游的卖点。

  进入11月,中国北方多地遭寒潮雨雪袭击,京、冀相继发布暴雪红色预警。昆明则是艳阳高照,好天气吸引着大量的省外游客涌入春城。

  昨天上午11点多,在长水国际机场国内到达出口,不少接团的导游正等待着航班的到来。粗略估计,大约有10多位导游或者旅行社工作人员,有的举着写有客人名字的牌子,有的正忙着打电话联系。

  正在接团队的昆明风光国旅导游李女士说,在省外很多地方,冬季已经是旅游淡季了,但是在云南几乎没有淡旺季之分,冬季依然有很多游客来云南。“主要是因为云南这边气候好,很多老年人就是专门来昆明或者西双版纳过冬的。”说话间,李女士接待的上海团到了,一行有10多人。

  后面一些导游也陆续接到了自己的团队。短短20多分钟内,9个旅游团队被接走,最多的有20多人,最少的2人。这些游客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来自北京的吴导游赞叹:“昆明的天气跟开着空调一样,夏天凉爽、冬天温暖,每次带团来昆明是最开心的事情。这次我又为云南带来了20多人的团队。”

  云南海外旅游总公司负责人汪涛表示,现在很多地方都已是冰天雪地、草木枯萎、满目萧瑟,人们不得已,只好选择足不出户。而昆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另外一种景象——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山青水碧、鸟语花香。“旅行社也在借昆明的好天气抢客源!昆明冬季是传统的旅游旺季,客源分过冬游团队和会务团队。会务团队在云南旅游的时间一般在8天左右,主要就是冲着云南的好天气来的。”

  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段庆元说,昆明冬季旅游多年来都受到游客的青睐。游客主要来自北方寒冷地区,包括来东北三省、内蒙古、北京,甚至上海等地。“昆明乃至云南的旅游,不像北方淡季和旺季分得比较清,好天气是昆明反季节旅游的卖点。”

  根据多家旅行社统计,除了暑假这个传统的旅游旺季,一年四季中,冬季来云南的游客算是最多的,有大量的“夕阳红”团队和会务团队。还有一些高端休闲团队,如户外团队、高尔夫团队等。

  冬季 游客会在昆明多住几晚

  晒太阳、看海鸥、打高尔夫,冬天的昆明有许多别处难觅的去处。这让许多来昆游客增加了逗留时间。

  “冬季,红嘴鸥会在昆明停留数月。冬天来昆明的游客也会多留几天,暖和的日子让人有留下的理由。”昆明市旅游局市场处负责人说, 冬天,昆明一景便是去翠湖公园和海埂大坝看红嘴鸥。每年冬天,成千上万从遥远的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此过冬,它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为翠湖增添了许多靓丽景色。人们给它们喂食,任它们在身边嬉戏,人鸥关系非常亲密。

  昆明招商国旅的负责人说,来昆明的游客除了必走的石林一日游,冬季一般还会增加一项“昆明市内一日

  游”,内容就包括了在翠湖、海埂大坝看海鸥。这让更多的游客在昆明多逗留了1-2个晚上。

  来自酒店的消息也证明,昆明星级酒店在冬季的房间入住率比较高,很多酒店的入住率都达到了60%左右。据金泉酒店的一名服务员说,进入11月以来,酒店的标间几乎每天都会客满,只剩下豪华标间了。“入冬以来,来昆明旅游的团队很多,一般一天就有四五个团队入住。”

  据一些4星以上的酒店反映,暑期旺季,很多游客在昆明只住一个晚上就走了。但随着冬季的来临,游客在昆明停留的时间也在增加,有的游客会住两到三个晚上。

  从昆明市旅游局统计的数据看,10月份,在昆明过夜的国内游客242.35万人次,同比增加14.67%;过夜游客收入278235万元,同比增加16.79%。以单日为例,11月13日这天,石林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达到9019人次,云南民族村接待游客4418人次,昆明世博园接待游客3559人次。

  另一组数据显示,10月份,昆明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19.74万人次,同比增长22.83%,其中入境游客123842人次,同比增加14.77%;旅游总收入435734.34万元,同比增加20.75%。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昆明的旅游没有淡旺季之分,在昆明,一年四季都能找到好玩的地方。如果冬天不知道有什么好玩的,那么,不妨告诉省外的朋友:“来昆明晒晒太阳吧!”

  一位曾经来昆明过冬的朋友说,来到这里,才知道自己做了一个太美好的决定。“在昆明的日子,每天都是艳阳高照。虽然昼夜温差有点儿大,但晚上也不会觉得特别冷。而到了白天,暖融融的感觉更是让人觉得舒服。”

  昆明周边有很多晒太阳的好去处,西山边、滇池畔,寻个农家乐发呆、散步,就能打发一个上午的时光;若不想走得太远,市中心翠湖等地的一些休闲屋也可以,那里也是喝普洱茶、晒太阳的绝佳去处。如果觉得纯晒太阳无聊,来昆明打高尔夫球也不错。这里没有酷暑寒冬,只要你愿意,任何时候都能迎着阳光,在景色宜人的天地中挥杆。

  让昆明的阳光“晒”到世界各地

  昆明的旅游部门把冬季的阳光视作卖点,市场反应颇佳。“今年冬天哪里去?春城昆明赏花去!”这句广告语已经深入人心。

  除了晒太阳的去处,在昆明,鲜花市场更是游客不能忽略的存在。这里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红塔路的冬樱花、黑龙潭的腊梅花、金殿的山茶花、大观楼的水仙花、翠湖的郁金香、圆通山的樱花,样样都是绝色天香。不仅花样繁多,价格也很便宜,数十元就可以买到一大把玫瑰花,这样的性价比可谓超值。乘飞机离开时,不妨买一个航空打包箱,就可以将这些春意空运回家了。

  “今年冬天哪里去?春城昆明赏花去!”9年前,央视和《中国青年报》把这句充满魅力的广告词传播到各地,为昆明换回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如今,昆明的旅游部门把阳光视作卖点,市场反应颇佳。昆明的冬季阳光已经“卖”出了好价钱,高尔夫球场几乎场场爆满。部分景区游客日均接待量达9000人以上。

  “打高尔夫去昆明、看海鸥去昆明、赏花去昆明、晒太阳还是去昆明……冬天去昆明有太多玩场,无需穿着厚厚的棉袄猫在家里,可以迎着灿烂的阳光走出家门,迎着滇池吹来的风,在湛蓝的天空下,享受着属于昆明的幸福滋味。”刚下飞机,来自北京的于先生就把厚厚的羽绒服脱掉了。他说,每年冬天都要来昆明小住一段日子,雷打不动。今年也如此,他从10月份起就开始安排手头的工作,就等11月份来云南过冬。这次来,除了在昆明住两三天,还要去腾冲、丽江等地去看看朋友。

  “在昆明,保证能晒够太阳、补足钙,只要你愿意来!”说这句话的人不是什么保健专家,而是一位导游在向他的客人介绍昆明旅游。昆明不仅有阳光,还有搭配阳光的旅游“套餐”——绿色、健康、历史文化。

  “让昆明的阳光‘晒’到世界各地去!”10月份,在中国南方旅游城市协作体第十四届年会上,昆明市旅游局副局长范红云在推介昆明旅游时,重点也是在“卖”冬季的阳光。范红云说,在冬季的阳光下,昆明总会迎接一群又一群兴致高涨的游客。下了飞机或火车,他们看到的是一个阳光灿烂如盛夏的城市,湛蓝的天空、和煦的暖阳、清新的空气、绿树环绕的街道,一个和所有城市都不一样的昆明,以独特的气质吸引着游客,留住他们的脚步。

  “昆明年均日照时数2250小时以上,日照率56%,阳光充沛。冬季白天的气温大都在15℃~18℃之间,特别适合动植物的生长,更有益于人的健康。欢迎广大游客给自己一个借口,逃离寒冬,来昆明享受春天。昆明的阳光等你晒!”范红云如是说。

  为了应对大量的游客,作为昆明的新机场,长水国际机场也迎来了新一轮冬春航班换季的日子。随着新航班时刻的启用,昆明基地航空公司对航班量进行大幅“扩容”,纷纷开设新航线,或在原有航线上加密航班量,让云南旅客出行更便捷、选择也更趋多样化。

  东航换季后计划新开11条航线,换季后航班起降架次将由目前的每周1700-1800班,增加到2660班左右,增幅近50%;祥鹏航空换季后,航班起降架次将由目前的每周380班增加到460班,增幅21%;四川航空换季后,航班起降架次将由目前的每周174班增加到224班,增幅28%;昆明航空也新开多条国内航线,并加密班次。

  除了基地航空外,国航、南航、春秋等航空公司也新增了昆明往返航线。例如,国航新开昆明-运城,每天1班,昆明-成都每天增加1班;南航新开2条直飞航线,昆明-义乌、昆明-汕头,均为每天1班;春秋航空新开昆明-遵义-虹桥,每天1班,并新开昆明-浦东,每周3班。

  专访昆明市旅游局局长黄峻峰

  “游客在螺蛳湾也会有玩场”

  ■ 都市时报记者 毛海鹏 向星权

  都市时报:作为昆明市旅游局多年的“掌门人”,近年来,昆明旅游最让您欣慰的是什么?

  黄峻峰:最欣慰的要算游客量的增长和旅游收入的增长。近年来,游客量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现在年接待的游客量总数已经突破4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海外游客接待量也已经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收入正在向4个亿的目标靠近。

  同样,来昆明的过夜游客也在增多,特别是在节假日和冬季,昆明的暖冬让很多游客流连忘返。

  都市时报:昆明旅游最遗憾的是哪些方面呢?

  黄峻峰:我认为,昆明的观光型旅游向康体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变,这方面还做得不够理想,应该算是还在转型过程中,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一些康体休闲的旅游项目还在建设中,还没有走向市场,这也让一些游客感觉到,昆明旅游还处在单一的观光型。

  目前,昆明正在努力打造面向东南亚、南亚的旅游胜地,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同时,也在打造成中国西部重要的旅游经济区。

  都市时报:说起昆明,很多外地游客只会想起石林,是什么原因导致昆明没有更多的知名旅游产品?

  黄峻峰:首先石林是观光型产品,它也是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其实除了石林,昆明还有高原湖泊滇池,以及天然的轿子雪山等,还有高端的高尔夫场地,在亚洲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只要是打高尔夫球的人,没有不知道昆明高尔夫的。全年365天、天天都可以挥杆打球的地方,只有昆明。

  都市时报:从软件上讲,昆明旅游10年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黄峻峰: 昆明是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城市之一,1998年首批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到云南的游客绝大多数都会到昆明集散,到昆明的1个游客就可以带给整个云南3到4人次游客的增加。同时,昆明还是一个组团地,昆明招来游客,再把游客送到云南省的各大景区、景点。

  在旅游服务方面,昆明有12000多名导游服务来昆游客。在维护旅游市场方面,昆明下了不少功夫,如昆明的数字旅游平台,可以实现旅游产品在线采购和旅游资源的在线调度,可以看到导游所带团队的动向,包括进店次数、进店时间,以及在景区游玩的时间等。

  都市时报: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些人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您是怎么认为的?

  黄峻峰:旅游是由“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组成的,购也是一个旅游链条。游客来昆明也需要买东西,那么螺蛳湾是最好的去处。按照规划,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还有一些其他的旅游项目,如酒店、娱乐场所等。这样一来,游客在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也会有更多的玩场。

  都市时报:在这10年中,今年算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年份吗?

  黄峻峰:今年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是最重视、最重大的一年。很多大的旅游项目纷纷落地昆明,包括一些50亿元、100亿元的旅游重大项目。今年还引进了一大批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品牌进驻昆明,比如豪生、豪庭、洲际、温德姆华美达等。我们的旅游接待软环境建设在加速推进。

  此外,推进和启动滇池旅游度假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等一批项目招商引资和建设,着力打造“阳光昆明、养生昆明”旅游品牌,也提升了昆明城市整体形象。

  (原标题:晴好天气吸引众多游客,旅游部门挖掘出新卖点 冬季旅游:昆明主打“高原阳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