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异地高考方案下月出台 省政府参事罗崇敏表示“早出台早好”

2012年11月15日03:19  都市时报 微博

  ■ 都市时报记者 蒋若梅

  云南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云南异地高考方案将在12月出台。

  “异地高考是大势所趋。随迁子女和他们的父母,身心已经不起两地的折腾……”多年来,就近高考一直是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和其子女所期待的,各地异地高考方案也在一片呼声中陆续出台。

  现状

  “外来娃”就近高考很困难

  “人户分离”的孩子要比户籍在本地的孩子承受更多压力。由于政策限制,这部分孩子的高考之路也较其他孩子曲折许多。

  在新方案未正式出台之前,云南省相关政策规定,学生本人和父亲(或母亲)的常住户口在我省。由外省迁入我省的考生,还须本人户籍在我省满三年且本人具有我省高中三年学籍;在中国定居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持护照和我省公安机关填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侨居留证》,在州(市)一级招考机构办理报名手续。因此,目前常住户口不在我省的考生,只能回原籍考试。

  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及父母因工作调动随迁子女达到42万余名,包括小学34万人、初中8.4万余人,其中有一半学生分布在昆明市。

  困境

  借读生高考必须回原籍

  其实不仅仅是高考,在各教育阶段录取时,“外来娃”选择学校的范围就不如本地孩子广。因为在招生阶段,一些学校招生计划范围就已经圈定在了“主城区”。

  昨日走访了昆明一所知名中学,学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校内基本没有“人户分离”的学生,因为在招生时已经规定招生范围主要面向主城区,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只能优先满足本地需求。随后在其它两所知名中学同样发现,这些学校初中招生时就规定必须持本地户籍才能就读,因此在高中阶段几乎没有外地生。即使有少数借读的学生,高考时也得回原籍或是采取‘现报大学’,“现报大学”大多限定了省内的少数高校,很少有学生愿意选择。

  北大附中云南实验中学是昆明市外地生相对较多的学校,校内大多数外地生的父母基本都是来昆明投资经商的。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外地学生占相当比例,他非常赞同异地高考改革,来昆家长最关注的就是子女教育问题,别人来投资建设云南,我们也应该提供一定的便利。

  问题

  政策放开恐引发“高考移民”

  “高考移民”是高考政策放开之后的一大隐性问题,有人担心,政策放开会导致有很多外省考生涌入云南,如果其中掺杂一些投机取巧的考生群体,就会带来不良影响。

  对此,有教育专家表示,在绝大多数省市开放异地高考,只要严格鉴定考生身份,信息完全公开,杜绝为子女空挂学籍、在当地搞工作证明等行为,是可以防患异地高考引发高考移民的。因此,“高考移民”并不是问题。

  声音

  支持者:应该给贡献者以教育公平

  反对者:优先满足当地人需求

  新政策即将出台,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有支持者认为,外来务工人员大都为这个地方发展做出贡献,其子女跟这个地方的孩子一样读那么多年的书,就应该享受当地高考的政策。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罗崇敏表示:“政策早出台早好。”罗崇敏认为,异地高考方案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措施,无论哪个城市、地区都应该统一执行,因为教育资源共享才是正确的。而且随迁子女异地升学不光要针对高考,应该在各教育阶段都执行。

  也有人反对放开异地高考,这部分反对者中,有人表示有的地方教育资源有限,应该优先满足当地的孩子的需求。另外,发达城市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录取率高,考试压力小,才能搞素质教育,而突然把落后地区的纯应试教育强加给发达城市,只会让教育改革倒退。

  相关新闻

  明年起

  云南部分高校增设特殊教育专业

  ■ 都市时报记者 蒋若梅

  明年起,云南部分高校将增设特殊教育专业。昨日从云南省特殊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我省将提高特教师范生培养力度,缓解师资不足。另外,云南特教学校教职工编制将力争达到聋哑学生4:1、盲学生3:1、智障学生2:1的标准。

  今年残疾学生

  高考录取率81.8%

  云南省特殊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基础上,由普通教育向职业技术教育延伸,特殊教育事业从单一的特殊教育学校走向了“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班+随班就读”的模式,基本满足了不同残疾类型、残疾程度学生的各种教育需求。到2012年,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残疾学生含随班就读的就有2万余人,高中阶段的有1144人,2012年参加高考的有408人,有334人被录取,录取率达到81.8%。其中,玉溪一名坐轮椅的考生被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

  2012年特殊教育投入

  创历年之最

  尽管如此,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云南省特殊教育还存在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普遍偏低、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发展不平衡、特教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

  根据国家整体部署,州市和30万人口以上、残疾儿童少年较多的县(市)都要建立1所特殊教育学校。省财政2012年划拨了5000万元特殊教育专项补助资金,专门用于特教学校仪器设备购置、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课程改革建设。同时,今年中央对云南的特殊教育专项补助资金也达到260万元。今年,云南特殊教育事业投入力度之大,创历年之最。

  计划办“五位一体”特教学校

  今后,云南省将加强特教师资队伍建设,争取明确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按照聋哑学生4:1、盲学生3:1、智障学生2:1的标准,配足教职工。同时, 从2013年起,云南部分高校将增设特殊教育专业,提高特教师范生培养力度,缓解师资不足。在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除学科教师外,逐步配备专业课教师、心理康复教师、言语康复教师、医疗康复教师、特教工程技术员等,使特殊教育师资队伍更趋专业化。

  此外,云南还将不断扩大特殊教育随班就读规模,配置必需的设施设备教学资源,满足学生个别化教育需要。值得一提的是,云南还计划办集科学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身体康复训练、健康心理教育、社会就业安置“五位一体”的特教学校,普遍开展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残疾人职业教育与培训,探索“订单培养模式”,建立岗位持久培训平台。

  (原标题:云南异地高考方案下月出台 省政府参事罗崇敏表示“早出台早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