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品牌培养传人 百年手工桃片要重现辉煌

2012年11月15日03:19  重庆商报 微博

  工作人员正手工包装桃片 记者 杨兴云 摄

  商报记者 杨兴云

  一提到合川桃片,就不得不提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同德福”桃片。11月9日,本报记者赶往合川区南津街街道花园村4社的同德福桃片厂采访了现任“掌门人”余晓华。

  余晓华是“同德福”第四代传承人,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9岁的他如今四处表演手工切桃片的绝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宣传手工桃片技艺,作为百年老字号的“同德福”,如今的生存状况怎样?本报记者一探究竟。

  现状 掌门人独撑百年老字号

  在合川区同德福桃片厂,余晓华现场表演了他手工切桃片的绝活。只见身着白色唐装的余晓华,戴着口罩,随着一把铮亮糕刀的反复起落,一片片薄如蝉翼的桃片展现在面前,抓起用手抖一抖,形成扇子一样的叶片,厚度不超过1mm。

  “手工切桃片是生产桃片的最后一道工序,虽然现在已有机器切片,我坚持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观赏性,也是对这百年品牌的一种宣传。”余晓华说,2002年初,他从合川区地方志中查到曾由爷爷经营的“同德福”的桃片,在192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上获得了金奖。当年1月,他便改行做起了桃片生意,并且决定要将传统的手切桃片传承下去。

  其实,传承的背后却是一个老人独撑桃片手工技艺的困境。

  从2004年开始,余晓华招收学徒工,希望有人能传承手工切桃片这一技艺,前后收了8个徒弟,但没过多久,这些徒弟不是转行到建筑工地,就是到了其他机械化操作的桃片厂打工。

  眼看百年技艺无人继承,余晓华希望女儿能成为“同德福”第五代掌门人,但今年28岁、大学毕业的余渝并不热衷于祖辈的事业,“一方面,我头脑不灵活,觉得不适合做生意;另一方面,手工做桃片很辛苦,很累,挣不了多少钱”。

  坚守手工加工桃片的“同德福”面临的危机远不止于此。

  合川区同德福桃片厂中间有一块尚未平整的工地,杂草丛生。“这是我们打算用来做专利产品——桃片羹的生产车间,但没资金投入,就一直这样搁着。”说起此事,余晓华老伴张传红神色黯淡。

  张传红透露,“同德福”每月桃片产量在10吨左右,年产值100万元,可勉强维持工厂的日常运转。目前,余晓华正向大企业争取融资,按他设计的发展目标,融资至少需要500万元,才能把厂房建起来,如果没有取得足额的融资,手里申报成功的专利产品也无法生产。他还想拍摄一部电视剧把广告做起来。

  探因 成本高利润薄难留人才

  一个享誉100多年的老字号品牌,为何如今发展举步维艰?

  “手工制作桃片,采用上好的原料,大大小小需要10多道工序,成本一直降不下去,而市场竞争激烈,从而导致利润少。”合川桃片协会的李豫川秘书长一语道破关键。余晓华自己也承认,给员工开出的工资比不上其他行业,无法留住人才。

  事实上,“同德福”手工切桃片工艺缺传承人并非孤例。合川荣记三民斋桃片厂负责人石成林表示,目前,桃片制作中的炒米、润粉、搅糖、炖糕、切片五大工序中,炒米、润粉、搅糖仍采用手工操作,而这些技艺只有掌门人会。

  除了人才缺乏,桃片保质期较短和含糖量过高也是制约桃片产业做大的瓶颈。余晓华表示,一直以来,桃片的保质期只有45天左右,经过长途运输后导致异地销售难以保鲜。同时,桃片是用上等糯米、桃仁、麻油、猪板油、搅糖、蜜玫瑰等材料加工精制而成,其含糖量相当高。

  出路 做大产业开班培养传人

  在机械加工带来了更高生产效率的情况下,如何传承手工桃片的技艺。余晓华认为,将通过融资渠道帮助企业提档升级,融资成功后,会开办手工桃片技艺班,用高薪聘请年轻人当自己的传人。

  同时,对祖传配方和传统手工技艺不断创新,“走创新之路,百年老字号才会有春天”。余晓华表示,他将让桃片从休闲礼品演变成一种早餐选择,其中之一就是桃片羹,这种产品未来可能会改变桃片产业的发展方向。

  在延长桃片保质期方面,余晓华也作出了一些探索。根据女儿的建议,他按照生物制药的杀菌要求,购进了一台臭氧机,在桃片生产车间进行全方位杀菌,延长了桃片大约三分之一的保质期,可从45天保存到60天。

  同时,塑造品牌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李豫川介绍,桃片行业的整体宣传力度不够,除“川洲桃片”与“荣记三民斋桃片”比较注重宣传营销外,其它桃片企业很少在报刊、电视及户外广告上“露面”,桃片行业的整体知名度还有待提高。对此,李豫川透露,继取得中国地域标志和中国地理商标后,他们正组织厂家对合川桃片申请重庆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

  (原标题:塑造品牌培养传人 百年手工桃片要重现辉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