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育婴师全国决赛冲进十强

2012年11月15日03:19  现代快报

  日前,2012年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家政服务项目决赛举行,代表苏州参赛的85后育婴师姚欣获得育婴项目全国第7名,这也是江苏选手在上述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让人意外的是,1988年出生的姚欣是一位艺术系的本科毕业生,2010年才开始学习婴儿护理。一个本打算做老师的大学生为何选择了育婴,又是怎样在两年时间里从一个外行成为了高级育婴师?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喜欢和宝宝打交道的85后。

  □现代快报记者 何寅平 文/摄

  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我是在做类似保姆的工作,觉得本科毕业出来去给人家带孩子,实在是大材小用。我适合也很喜欢这份工作,没必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姚欣

  本科毕业后当育婴师,同学朋友不理解

  昨天上午,在位于苏州石路附近的苏州康馨月嫂公司,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正忙着备课的姚欣。

  瓜子脸、大大的眼睛,这个24岁的女孩很是青春活泼。姚欣的老家在盐城,父母都是老师,从小她就受到了良好教育。考大学那年,姚欣选择了青岛理工大学艺术系,专攻绘画。按照当时的规划,毕业后姚欣会成为一名美术教师或从事广告行业。2009年毕业后,姚欣来到了苏州工业园区一家外资美术馆,主要负责教授2至4岁的外国小孩绘画。

  在随后一年的工作中,姚欣喜欢上了和幼儿打交道:“小宝宝们非常可爱,我会和他们一起画画一起玩,用他们的思维方式去和他们沟通。当时就希望,以后的工作能一直和宝宝打交道。”于是在2010年,姚欣应聘成为了苏州康馨月嫂公司的教务主管。

  当时苏州康馨月嫂公司刚成立不久,许多事情都需要姚欣去做。除了每天给7个月至3岁的孩子们上课外,她还要帮着其他育婴师照料1至10个月大的婴儿。

  虽然对于这个转型,父母给予了全力支持,但来自同学、朋友的异样眼光,曾一度让姚欣感到压力:“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我是在做类似保姆的工作,觉得本科毕业出来去给人家带孩子,实在是大材小用。”但同学、朋友的不理解没有影响姚欣的决定:“我适合也很喜欢这份工作,没必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每天学到很晚,初次给宝宝洗澡很狼狈

  在随后日子里,姚欣开始恶补育婴知识,白天向同事学习具体操作,晚上下班回家就在网上搜索育婴视频观看学习,碰到不懂的地方就用笔记录下来,第二天向同事请教。

  姚欣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亲手给宝宝做“抚触”按摩时,心里紧张地砰砰直跳,手都在发抖,只能不停地和孩子的家长讲述育婴知识,这才慢慢平复下来。而第一次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小家伙一触到水就兴奋地小脚乱蹬,姚欣只得紧紧抱住,结果被蹬了一身水。这还没完,好不容易给宝宝洗完澡,还没抱上护理台,孩子居然拉起了大便,又弄了姚欣一身,搞得这个爱漂亮的小姑娘狼狈不堪,坚持把孩子用浴巾包裹好后,赶紧去换了衣服。

  虽然一开始上手比较困难,但姚欣没有退却。入行以后,每天晚上她都要学习到10点以后。即便是在看电视剧休闲时,她也会怀抱一个玩偶,练习“抚触”等基本操作。就在这样的努力和坚持下,入行不到半年,她考取了中级育婴师,随后又获得了高级育婴师资格。

  全国总决赛上,最年轻的她拿了第七名

  今年3月,姚欣代表单位参加了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家政服务比赛。凭借着扎实的功底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一路过关斩将,先后通过了苏州市、江苏省的选拔,进入了全国总决赛。

  姚欣告诉记者,进入决赛时她才发现,自己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年轻的,除了她之外,基本上其他选手都已经结婚,有的人还已经有了孩子。因此在实际操作环节,姚欣并没有优势。

  不过在理论考核和现场答辩时,她发挥出色:“答辩的时候,我们要在0至36个月中随机抽取一个年龄段,在5分钟时间里说完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生长参数、教育目标、成长指标等。当时很多选手因为太紧张没有发挥好,我心态不错,一口气说得很溜。”最终,姚欣夺得了全国第7名,这也是目前江苏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

  工作逐渐获得认可,最想有自己的宝宝

  如今,姚欣的工作依然非常忙碌,作为一名高级育婴师除照料孩子外,还要给那些刚做妈妈的年轻女性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她们适应角色转换,此外还负责培训新入职的月嫂、育婴师。姚欣说,现在自己不少同学朋友已初为人母,都改变了对育婴师的看法,经常有人给她打电话或网上留言询问育儿经,这让她感到很有成就感。

  对于未来规划,姚欣说会继续提高业务能力,一直做下去,这份工作让她感觉充实温馨。再过一段日子,姚欣将步入婚姻殿堂,她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有一个自己的宝宝,亲身体验一回当妈妈的感觉。

  (原标题:85后育婴师全国决赛冲进十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