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丹前助手获假释

2012年11月15日03:19  现代快报

  “基地”组织前头目乌萨马·本·拉丹的前助手阿布·卡塔达13日在英国获得假释。英国政府抗议法院决定,声明将继续寻求驱逐这名巴勒斯坦裔约旦人。

  拉丹前助手获假释

  卡塔达留着大胡子,戴黑头巾,微笑着乘上一辆黑色面包车,离开长拉蒂监狱。长拉蒂监狱位于英国中部伍斯特郡,是重刑犯监狱。

  卡塔达原名奥马尔·穆罕默德·奥斯曼,现年52岁,在英国关押7年,没有受到审理。约旦法院1998年缺席审理卡塔达,认定他牵涉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卡塔达称,如果英国把他引渡回约旦,他接受审理时可能遭受酷刑。英国入境事务特别上诉委员会支持他反对引渡的请求,允许他假释。

  依照假释规定,卡塔达每天面临16小时宵禁,早上8时至下午4时可以外出;必须随身佩带电子跟踪器;法院将限定他可以与哪些人见面。

  叫停驱逐卡塔达的听证会上,法官认定,卡塔达关联策划恐怖袭击的证据看起来“极其薄弱”。

  美国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中劫机者的住所发现卡塔达的说教录像。卡塔达曾为谋杀犹太人和袭击美国人辩护。一名西班牙法官称他是本·拉丹的“得力助手”,卡塔达否认见过本·拉丹。

  英国不满

  英国政府不满入境事务特别上诉委员会允许卡塔达假释,副首相尼克·克莱格13日说,政府会重新努力,把他驱逐至约旦。

  首相戴维·卡梅伦当天访问意大利时说,卡塔达对英国构成威胁,“这个人依旧在我们国家逍遥法外,我十分厌恶这一事实”。

  卡梅伦强调,为驱逐卡塔达,英国政府已经想方设法,翻遍所有条约。

  一些示威者聚集在卡塔达位于首都伦敦西北部的住所外,手持标语,要求“赶走阿布·卡塔达”。

  卡塔达1993年逃到英国,寻求避难,成为英国政府的“眼中钉”。英国政府称他是“国家安全威胁”。

  约旦“失望”

  除英国政府,约旦政府同样对卡塔达获假释表示“失望”。

  约旦新闻部长纳伊夫·法耶兹13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政府会在接下来几个月“与英国紧密合作”,打破关于引渡卡塔达的僵局。

  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先前与约旦政府谈判数周,要求约旦承诺不动用酷刑。

  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二世定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英国并与卡梅伦会晤。预计双方届时将再次商讨引渡卡塔达的事宜。阿布杜拉二世强调,英国法院已经承认约旦政府作出的担保,而且约旦宪法规定禁止“任何酷刑”。

  不过,一些人权团体质疑阿布杜拉二世的说法,指认约旦法院经常用酷刑。

  尽管英国政府誓言继续设法驱逐卡塔达,按照一些英国法律专家的说法,如果英国政府的引渡要求再次遭到法院驳回,卡塔达可能恢复“自由身”。

  安晓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原标题:拉丹前助手获假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