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赛区决选热闹谢幕月底总决赛决雌雄

2012年11月15日03:19  现代快报

  上周五,来自南京、无锡、镇江、常州、苏州地区高校的22支团队会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内,参加由江苏移动、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宏图三胞友情赞助的“‘12580求职通’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南京分赛区比赛。赛后,共决出本科组、专科组各四支团队与月初在徐州分赛区决出的团队一同进入到月底在南京举办的总决赛中(名单附后)。

  创业需掌握五大核心特征

  大学生创业主要是由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群体组成,近年来大学生创业问题越来越受社会的关注,因为大学生属于高级知识人群,并且经过多年的教育以及背负着社会的种种期望,在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大学生创业也成为大学生就业之外的新兴的现象。

  作为徐州、南京两地分赛区的评委,来自高校创业的指导老师陈老师指出,大学生要想有创业能力,必须把握核心能力的如下特征:1.价值优越性——核心能力应当有利于企业效率的提高,能够使企业在创造价值和降低成本方面比竞争对手更优秀。2.异质性——一个企业拥有的核心能力应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核心能力的异质性决定了企业之间的异质性和效率差异。3.不可仿制性——核心能力是在企业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积累形成的,深深地印上了该企业特殊组成、特殊经历的烙印,其他企业难以复制。4.不可交易性——核心能力与企业相伴而生,虽然可为人们感受到,但却无法像其他生产要素一样通过市场交易进行买卖。5.难以替代性——和其他企业资源相比,核心能力受到替代品的威胁相对较小。“没有核心能力的创业不过是昙花一现。”

  四大创业弊端需提前警醒

  面对如今异常火热的大学生创业现象,高校创业指导老师田老师对参赛学生提出了谆谆教诲,他认为,现今学生创业有四大弊端应引起重视:1.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常常盲目乐观,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对于创业中的挫折和失败,许多创业者感到十分痛苦茫然,甚至沮丧消沉。大家以前创业,看到的都是成功的例子,心态自然都是理想主义的。其实,成功的背后还有更多的失败。看到成功,也看到失败,这才是真正的市场,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年轻的创业者们变得更加理智。2.急于求成、缺乏市场意识及商业管理经验,是影响大学生成功创业的重要因素。学生们虽然掌握了一定的书本知识,但终究缺乏必要的实践能力和经营管理经验。此外,由于大学生对市场营销等缺乏足够的认识,很难一下子胜任企业经理人的角色。3.大学生对创业的理解还停留在仅有一个美妙想法与概念上。在大学生提交的相当一部分创业计划书中,许多人还试图用一个自认为很新奇的创意来吸引投资。这样的事以前在国外确实有过,但在今天这已经是几乎不可能的了。现在的投资人看重的是你的创业计划真正的技术含量有多高,在大多程度上是不可复制的,以及市场盈利的潜力有多大。而对于这些,你必须有一整套细致周密的可行性论证与实施计划,绝不是仅凭三言两语的一个主意就能让人家掏钱的。4.大学生的市场观念较为淡薄,不少大学生很乐于向投资人大谈自己的技术如何领先与独特,却很少涉及这些技术或产品究竟会有多大的市场空间。就算谈到市场的话题,他们也多半只会计划花钱做做广告而已,而对于诸如目标市场定位与营销手段组合这些重要方面,则全然没有概念。其实,真正能引起投资人兴趣的并不一定是那些先进得不得了的东西,相反,那些技术含量一般但却能切中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服务,常常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同时,创业者应该有非常明确的市场营销计划,能强有力地证明盈利的可能性。

  获奖团队将获创业资金支持

  本次进入总决赛的团队将在本月底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最终对决,决赛现场将决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奖金2万元;二等奖奖金5000元;三等奖奖金3000元。此外大赛还特设了移动创意团队奖两名。期待月底学生们的精彩展示!

  俞婷

  决赛名单

  本科组团队名称 参赛学校

   Earl 淮阴师范学院

   邦驰物理网江南大学

   高扬创业团队 江苏大学

   恒瑞玻璃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常熟理工学院

   江苏驭航创业团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江苏省辽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盐城师范学院

   追日之队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

  专科组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梦航创业团队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壳江南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Re Wood 创业团队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网络10C2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奋勇搏击队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闪易信息文化推广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

   “宝贝计划”创业团队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移动创意团队决赛作品展示

  团队名称:安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参赛学校:徐州师范大学

  团队名称:幽灵科技

  参赛学校:南京大学

  (原标题:分赛区决选热闹谢幕月底总决赛决雌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