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 多措并举 统筹城乡 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012年11月15日03: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 程慧) 13日和14日,市长董军分别深入户县、周至县、蓝田县和高陵县调研我市县域经济发展。董军强调,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现代服务业四轮驱动,多措并举、统筹城乡,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不断壮大我市总体经济实力。常务副市长岳华峰、副市长任军号参加座谈会。市政府秘书长王德安陪同调研。

  发展县域经济,要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找机遇。在户县,董军深入西安国维淀粉公司、沣京工业园大风印务公司、潭峪河公园、东城花园保障安居工程现场,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和城市新区建设情况,并沿途察看了户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滨河新区是户县为带动城区西部发展,解决“东重西轻”问题设立的城市新区,建成后将容纳人口15万~20万人,涝河和渼陂湖景观带将建成一流的水景生态休闲游乐区,成为户县环境最宜人、最美丽、最宜居的区域。察看河堤景观整治进展后,董军要求,户县要以建设副中心城市为抓手,依托人文自然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高端工业、现代都市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等,进一步做强产业、做靓城市、做实民生。

  现代农业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点。在周至万亩有机猕猴桃现代示范区,董军走进猕猴桃温室大棚,和科技人员亲切交谈,了解“翠香”、“海沃德”等猕猴桃新品种种植、推广以及园区运转情况。目前周至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37.1万亩,果农人均年收入近万元。听到这些董军表示肯定,要求周至县整合农、林、水等项目资金,提升农户管理水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走出一条猕猴桃集约化经营的新路子。董军还先后察看了集贤产业园西友安全防范有限公司、楼观风情大观园酒店、金周御园等项目。

  在蓝田,董军深入福润禽业肉鸡加工生产车间、灞河蓝田县城段,了解农业产业发展和县城规划、建设情况。在高陵县,董军分别察看了昭慧广场、陕西中兴林产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约7700万元的昭慧广场正抓紧建设,计划年底建成开放。对此董军要求,区县要加快城镇化进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使城乡环境更加优美。

  14日下午的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和4个县分别汇报了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相关部门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经济实力不断提升。2011年,我市四县生产总值达到465.64亿元,较2006年增长了2.9倍,占全市比重为12.1%。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县域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平均增速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彰显出一定的优势和特色。

  董军指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实现西安跨越发展、率先发展和全面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根本任务和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在全市的经济总量中占比偏小,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中只占一个,县域经济还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这与省委、省政府对西安在全省率先发展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也与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极不相称。

  董军强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突破县域经济短板,要大力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现代服务业,做到四轮驱动,相互依托,协调发展。各相关区县要依托区县产业园区,积极引进高端工业,加速形成产业聚集。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要依托重点镇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县城规划,进一步提升县城的综合承载力。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物流、信息、研发、设计等辐射效应较强的服务行业产业聚集,切实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要充分发挥开发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整合财政、土地、规划等各种资源,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支持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原标题:四轮驱动 多措并举 统筹城乡 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