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热冷急转背后的反思

2012年11月15日03:39  重庆商报 微博

  

  据报道,《江南style》火爆全球,一家大型超市每天将其循环播放上百遍,搞得员工恶心烦躁。而诸多网民也对该神曲的泛滥吐槽不断。

  纵使再曼妙的音乐,一天听百十遍,也难保不心烦意乱。公众在新奇、狂热及疲倦后,《江南style》终显式微之态。其被反感的速度,正如当初蹿红一样,几乎是一夜间的事。于是,一些人还未赶上潮流,另一些人却急急上岸清静。

  关于此曲爆红原因,已有各式剖析:有人说是“病毒式传播”,即不讲道理、铺天盖地密集轰炸;也有人解读成颠覆的胜利——在传唱神曲中,人们实现了对传统、身份、严肃性的解构。

  或许,神曲大行其道,本就无逻辑可言。从《最炫民族风》到《江南style》,无一不以单一的曲风、口水化的填词著称,它们因“俗”而赢,也因“烂俗”而走向反端。听众渐渐对神曲敬而远之,再次应验了流行文化意象的速朽宿命。终究,一支支神曲的盛衰,不值得公众或雀跃或凭吊。真正需关心的,是“神曲飓风”热冷急转的动因和土壤。那就是,是否,我们已经失去了个性化创意的能力,而只能追随大潮,仅以拒绝落伍的防守姿态来显示自己的时髦?然玉(四川 媒体人)

  (原标题:《江南style》热冷急转背后的反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