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向好 10月全国财政收入10444亿

2012年11月15日03:39  重庆商报 微博

  税务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纳税业务 新华社 图

  财政部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经济增长企稳等因素拉动,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回升,同比增长13.7%,实现收入10444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长8.9%;地方本级收入5325亿元,同比增长18.7%。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财政收入增速告别了前几年的高增长,但完成年初制定的预算目标不成问题,预计还会有2%~3%的超收收入。

  中央财政正增长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44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255亿元,增长13.7%。其中,中央本级收入5119亿元,同比增长8.9%。在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9382亿元,同比增长12.5%。

  在此之前,中央财政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财政部表示,本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比上月有所回升,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稳带动相关税收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

  从具体税种上来看,中央财政收入的回升应该归功于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等税种的回升。

  杨志勇表示,从前九个月的数据来看,增值税增幅呈现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回升,但新季度的第一个月大幅回落的态势,但10月份打破了这种惯性,即9月回升到10.4%之后,10月增幅继续保持在9.2%,作为国内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的稳定增长对于中央财政恢复正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中央财政的另一大财源——消费税也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国内消费税690亿元,同比增加108亿元,增长18.5%。此外,中央和地方四六分成的企业所得税收入为2589亿元,同比增加402亿元,增长18.4%。中央小税种车辆购置税收入也大幅增加,达176亿元,同比增长13.5%。

  出口退税在本月仍然保持高增长,中央财政共支付675亿元,同比增长34.5%。杨志勇表示,很多地方已经把鼓励出口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中央同时也加快了出口退税进度。

  个税同比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个税也在10月恢复了正增长。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0月个人所得税386亿元,同比增加34亿元,增长9.6%。财政部称,本月个人所得税增幅由降转升,原因是去年9月份起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翘尾减收因素基本消失。

  从2011年9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升到3500元,从2011年10月份开始正式进行报税,如今已经整整一年。因此,今年10月份的个税数据与去年同期有了可比性。从数据对比来看,个税收入在减税之后仍然保持增长的态势。

  房地产仍是地方主要税源

  10月地方本级收入依然保持较高增速,收入为5325亿元,同比增长18.7%,低于上个月的26.8%。财政部称,地方本级收入增幅高于中央本级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扩大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

  房地产仍然是地方财政的主要税源。地方的第一大税种营业税增幅为20.6%。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10亿元,增长51.5%,建筑业营业税同比增加56亿元,增长25%。

  与房地产相关的地方小税种全部大幅增长,如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其中,土地增值税增幅高达73%,耕地占用税同比增长96.5%。

  前十月财政收入累计超10万亿

  财政部昨日还公布了1~10月的公共财政收支数据。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10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180亿元,增长11.2%。

  根据年初的预算目标,预算总收入为11.36万亿,与10月收入相减差额为1.26万亿,按照当前财政收入增速计算可知,完成预算目标不成问题。

  杨志勇预计,今年超收收入会小于去年,预计会有2%~3%的超收收入。

  以2%保守估算,年底超收为2270亿。从财政预算支出来看,预算支出为12.43万亿,截至10月的支出为92736亿元,支出差额为3.16万亿。预算内剩余支出加上估算的超收收入,预计在未来两个月各级政府还有超过3.3万亿元的资金可供支配(其中部分会作为预算稳定资金)。

  昨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中央本级支出已经完成预算的83.5%,比去年同期进度提高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支出完成预算的73.4%,比去年同期实际完成进度有所加快。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郭晋晖 发自北京

  解读

  税收增加等因素带动收入增长

  但不能判断税收恢复高增长态势

  据了解,8月、9月中央本级收入均出现了负增长。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月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比上月有所回升,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稳带动相关税收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地方本级收入增幅高于中央本级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扩大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加。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10月份财政收入回升是在总体经济形势回暖的大背景下。“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社会资本投资保持回升势头,这对财政收入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对营业税和增值税都起到拉动作用。”

  “10月份数据回暖也存在当期因素,十一长假刺激了消费,带动相关税收的增长。”白景明同时说。

  从今年以来财政收入走势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逐季回落,近期有所回升。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三季度回落到增长8.1%,10月份增幅回升到13.7%。

  白景明提醒,10月份的数据回升和经济企业向好并不能就此判断税收又恢复高增长态势。当前我国物价稳定,进口货物相关税收仍然处于负增长态势,财政收入面临的增长矛盾依然存在。

  财政部的数据也印证了白景明的判断。前10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7.6个百分点。

  白景明说,未来地方税体系建设将不断加强,这是今后税制改革的一个方向。事实上,近年来我国注重加强地方税体系建设,目前原油、天然气的资源税改革已经铺开,这加强了地方税体系。今后将继续深化资源税改革,同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据新华社

  (原标题:经济企稳向好 10月全国财政收入10444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