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露能”交警 说说唱唱宣传交通

2012年11月15日03:5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从街头到演播室,到处都是老孙的舞台。

  本报漯河讯 今年58岁的舞阳县交警孙书代,多年来将交通法规与表演才艺相结合,通过街头展演等形式,让老百姓在娱乐中学会安全文明出行。2008年开始,当地电视台还为他开辟专栏,让他有了更大的舞台,更多的粉丝。他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永不断电的大喇叭”、“舞阳的赵本山”。

  儿子车祸丧生

  他发誓好好宣传交通

  孙书代1987年从部队转业当了一名交警,可谁也不会想到,这名“老交通”的唯一的儿子却会在车祸中丧生:1998年8月14日夜,孙书代正在上警校的孩子在乘坐一个朋友的车去办事途中,遭遇车祸不幸丧生。他誓言:“有生之年用自己的切肤之痛,宣传和教育广大群众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2004年,《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为了宣传贯彻好这部新法,舞阳县公安交警大队决定成立一个交通安全法宣传艺术团,一致推举具有表演才能的孙书代担任团长。

  “既然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孙书代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一些退休演员,一个由40多人组成的交通安全宣传艺术团宣告成立。随后,孙书代带团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有关法规和常识,创作出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

  褒也好贬也罢

  仍要唱要演宣传交通

  首场晚会打响后,孙书代就在全县出名了。伴随着领导的鼓励、群众的称赞,还有一些“另类”的声音。不少人曾好心地劝孙书代:“老孙,别再干那些事了,那是年轻人干的,你离退休还有几年?还要没明没夜地折腾图啥哩!”有的还冷嘲热讽:“露能哩不轻,半截入土了,还一天到晚地疯疯癫癫,嫌家里的日子舒坦还是咋的!”

  听着这些褒贬不一的话,老孙强忍住心中的伤痛笑笑说,“真正体会到了老年丧子之痛,我才决心要演下去、唱下去,让社会少一起事故,多一份平安和团圆,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顶着重重压力,孙书代创作出了快板书《酒后开车害处大》,小品《说情》、《李老汉上城》、《学生交通安全12讲》等节目。这些节目通过他精彩诙谐、滑稽幽默的表演,征服了对他说三道四的人,同时也深深吸引住了大家的眼球。“隔一段不听老孙的表演,就感觉心里好像少了点什么似的。”孙书代带给大家的已不仅是交通安全,更是视觉听觉上的享受。

  上电视开专栏

  他有了更多忠实粉丝

  老孙的名气越来越大,2008年,舞阳县交警大队在县电视台开办了《老孙说交通》栏目,孙书代从广场舞台走上了电视屏幕。“我嘴笨,人也老了,学不会普通话,起初以为这样上电视会让大家笑话,没想到用家乡话给家乡人讲故事说安全,更亲切自然了。”孙书代用本土方言讲述交通安全,再一次轰动全县,他的“土话”不但让观众感受到了亲切乡音,还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孙书代更出名了。

  “只要有老孙的节目,我们全家都会准点坐到电视机前,一分钟都不能错过。”舞阳县吴城镇的谷老汉告诉记者,他们全家都是老孙的忠实粉丝。《老孙说交通》开播3年来,累计制作播出宣传节目70多期,栏目收视率不断攀升。

  每天,老孙在不演出和录节目时,还要上路指挥交通,“我要在有生之年,让全县60万群众都能听到我的交通安全提醒,尽最大努力让世间少一起事故,多一份平安和快乐。”孙书代说。

  线索提供 刘晓东 王炜珂

  (原标题:舞阳“露能”交警 说说唱唱宣传交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