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何妨再进一步?

2012年11月15日03: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肖翔

  7年打了10场公益官司全败诉,成都公益律师邢连超打算转型社会律师。(本报11月9日报道)

  与三河场收费站的6年较量、两告成都机场高速,邢连超的名字一直与公益诉讼紧密相连。打公益官司有多难?在采访中,他没明说:“每件这样的官司,都有难的地方。”为什么一打就败?除了法律的尴尬,恐怕还有些其他因素。为什么明知官司会输还要继续打?因为即使输了,也会有成效。

  在7年时间里,邢连超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让很多损害公益的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而只要引起了关注,相关单位即使赢了官司,也不得不作出相应的改变。正如他所说:“打这样的官司,打的就是影响力,有了影响力就会有效果。”这恐怕也是很多公益诉讼的共同经验。

  明年1月1日,新的《民诉法》将正式实施,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的,就是首次写入了公益诉讼的内容。但对诉讼主体的限制,以及尚需完善的法律对接,这次修改也被某些法律界人士认为是“公益诉讼之门半开。”邢连超在这个节骨眼上转型,无疑值得社会关注。

  高成本零回报,诸多方面的压力和非议,公益诉讼的7年,个中滋味只有邢连超自己清楚。在如今的他看来,转型社会律师,依靠社会活动来服务公益,可能更缓和也更有效。且不论他的经验之谈是否正确,但在法治社会,公益问题最有效的方式不是通过法律,而是参与社会活动,这不是一个悖论吗?

  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法律在公益诉讼上走出了第一步,那么何妨再进一步,让公益诉讼之门完全打开?让我们面对公益维权时,能更加从容。

  (原标题:公益诉讼,何妨再进一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