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不能只靠上天恩赐

2012年11月15日03: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陈悦

  11月6日,在若尔盖湿地集结了160只黑颈鹤。而一般情况下,成群的黑颈鹤仅在20只左右。这跟今年若尔盖高原夏季雨量充沛、湿地面积扩大了1-3倍有很大关系。(本报11月9日报道)能看到这样的景色,我们很欣喜,失去的高原正在一步步回来。然而,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却有一个更美好的“愿景”:如果像今年这样充沛的雨水保持5年,若尔盖湿地或将恢复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水平。

  可环境保护怎能靠上天恩赐?如果明年雨量偏少,湿地是否会随之减少?当全球气候逐渐变暖、资源日趋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慢慢退化时,我们开始意识到,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的破坏已从根本上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是多么重要。

  如今,保护大熊猫不再是单纯的拯救濒危物种,实际上也是在保护整个生态系统和生物的多样性。人类和动物一样,都生活在同一个环境里。如果这个物种消失的话,很多资源会和我们失之交臂。

  近年来,在四川不少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经常能拍到野生大熊猫、川金丝猴等野生动物,这说明自然生态的保护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是,要让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根本扭转,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每个人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并不是一句口号就能得以实现的,而是需要我们从身边做起。这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家,更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原标题:环境保护 不能只靠上天恩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