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其实不仅是光棍的节

2012年11月15日03: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刘春梅

  有一句话流传甚广,说人有3样东西无法掩盖:咳嗽、贫穷和爱。最后一样尤其如此,它无法掩盖,也不宜被大肆围观或发展成集体活动。但偏偏关于这个话题,又最易引发关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光棍节,就是一场以爱为名的狂欢,或者说是脱离了爱的狂欢。至于真正的单身群体到底怎样想,反而不重要了。(本报11月11日报道)

  所谓光棍节,从一开始就不乏调侃之意,“11月11日”,4根形单影只的棍子组成了这个特别的日子。有心的人发现,借这个日子可以大做文章,于是各种你看得见、看不见的活动跃跃欲试。

  光棍节是购物狂欢节。不止是电商大动心机,许多实体店也加入其中来抢一杯羹。以秒杀、疯抢、限时打折、仅此一天等组成的关键词方阵,让人身陷其中,似乎不拼杀斩获一番战利品归来就是错失良机,会终生遗憾。

  光棍节是微博营销节。多年前的老帖被重新翻出炒热,再添点油和醋,仍然有人吃得津津有味,发布微博的账号借此粉丝数见涨。比如《全国十大城市娶妻成本排行榜》,拿2010年的数据来跟网友互动“你攒够‘脱单’成本没有”,似乎没有几十万元,单身的童鞋们就不要再幻想“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了。尽管招骂,但的确赚足了眼球。

  光棍节是情绪释放节。不管你是单着的、双着的、家庭圆满的,总有人提醒你这一天很特别,要做点不一样的事。比如购物、看电影、互送礼品,还有极尽炫耀与调侃。你身边肯定有朋友被拉着参加各种网站组织安排的相亲活动吧?缴费或者免费(这种活动向来不乏赞助商),得到一个座位,然后开始令人充满期待的邂逅。不否认有人藉此收获良缘,但大部分是在荷尔蒙加速分泌一阵后又归于平静。

  总之,光棍节你不能平静如常。谁关心你是否单身,谁在乎你为谁心碎,谁愿意听你讲单身贵族的自由与缺少慰藉的落寞?能通过这个日子得到什么才重要。于各怀目的的人而言,每个单独的个体都是一粒沙,能被他们的洪流裹挟着顺流而下,才是最重要的。

  (原标题:光棍节,其实不仅是光棍的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