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到站:“周黑鸭·江汉路”

2012年11月15日03: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武汉地铁2号线周黑鸭·江汉路站站台。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道海“各位乘客您好,周黑鸭·江汉路到了,请您拿好手中的鸭脖子,依次从左边车门下车……”这是网友调侃商业品牌“周黑鸭”冠名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的解说词。前日开始,流传于网络的这张图片,引发了无数中国网民的热议,地铁站点该不该被冠名,商业化是否太浓?

  不仅是在武汉,如今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地铁商业冠名,均存在很大的争议,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冠名逐步被取消。

  “周黑鸭”冠名一年85万

  据了解,去年“周黑鸭”竞得江汉路站冠名权6年。拍卖当日,武汉2号线的范湖站、王家墩东站、江汉路站、中南路站、洪山广场站、广埠屯站、光谷广场站等七个站点6年的冠名权被拍卖成功,总金额达2775万元。其中,江汉路站冠名一年为85万元。

  此前,武汉地铁1号线的4个站点也被冠名,总金额逾千万元。

  暂未播报“周黑鸭”站名

  就在2号线通车之前,细心的网民们发现,江汉路站变成了“周黑鸭·江汉路”,不仅如此,就连地铁车身上也是。对此,网民疑问,“今后如何播报站名?”是否也要播报“周黑鸭”呢?

  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标识是11月12日才更新的,如今列车试跑,暂时还没有广播播报“周黑鸭·江汉路”站,正式运营的时候怎样播报还不知道。

  说法地铁:穷啊冠名等占运营费用的40%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武汉地铁集团。该集团宣传部杜主任称,有关冠名的问题就怕网民的争议和发酵。

  杜主任称,各地的地铁建设都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武汉地铁自负盈亏,其拍卖冠名权也是城建推进公用设施市场化改革、筹措建设资金的通行办法。“冠名、广告、物业等收入将占到武汉地铁运营费用的40%。”

  其实,武汉地铁站名冠名在武汉并不是第一次。在1号线轻轨上,循礼门站被冠为“亚心医院循礼门站”,同时冠名的还有泰尔美额头湾站、武缆集团古田一路站等。

  武汉有地名专家说,交通基础设施因使用率高、客流量大而具有眼球效应,拍卖冠名权也是城建推进公用设施市场化改革、筹措建设资金的途径之一。

  声音

  网民:烦啊此前冠名过的地铁都改了

  针对武汉地铁站点被冠名,网友观点也呈现多种。其中,反感这种做法的占大多数。

  有不少网友认为,周黑鸭的冠名太商业化。也有不少人认为,地铁站冠名初衷可以接受,只是商业化不要太浓厚。

  此前,在冠名权拍卖时,武汉地铁集团曾表示,凡是美容、整形类及有伤风俗民情的名称,均不会纳入地铁站点冠名之列,会在拍卖前就筛掉。

  2007年,天津地铁首尝商业冠名,以“主名+副名”的形式出现,如小白楼建设银行站,冠名费最低60万元,最高近200万元,副名冠名权使用年限为5年。今年11月初,天津地铁借合同到期之际,取消了这几站的冠名,并表示余下几个站点,在合同到期后,也将一并取消商业冠名,最晚的2个站点,将在2014年7月到期。此前北京、上海地铁也曾采用商业冠名,其后都已更改。

  (原标题:前方到站:“周黑鸭·江汉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