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网络与现场同步竞价 超两亿大单成都落槌

2012年11月15日03: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二仙桥北路3号在建工地。(图片由法院提供)

  10月30日下午,随着拍卖槌缓缓落下,成都二仙桥北路3号在建工程项目,以两亿七千八百万元的价格拍卖成功,高出起拍价1900万元。这是全国首次采用网络与竞拍现场同步竞价的方式进行的司法拍卖,也是四川省高院首次按照新的拍卖补充规定,委托三家拍卖公司,进行联合竞标拍卖。前日,成交拍卖款全部进入省高院保证金账户。

  司法拍卖变现拍卖城区36.8余亩土地

  今年7月12日,成都某银行依据省高院今年5月的一份民事判决,向省高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由于被执行的几家公司无力清偿银行的借款,执行的标的物锁定在二仙桥北路3号的在建工地项目上。

  这个项目在成都二、三环之间,靠近闹市区,占地面积达到了24569.06平方米,共36.8余亩。这么大的项目要变成现金,首要的问题就是进行评估。

  经过一系列评估后,评估机构出具了正式的评估报告,确定该项目的评估价格为两亿五千九百万。

  引入网络平台三家公司联合竞价拍卖

  9月25日,省高院决定按照即将实施的《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变卖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进行这次拍卖。

  与传统的司法拍卖方式不同,这次拍卖不再是委托一家拍卖行,而是使用了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了三家拍卖公司联合竞价拍卖。

  同时引入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网上和现场同步拍卖。

  一次成功高出底价1900万成交

  10月30日,拍卖一开始,现场的画面就同步出现在了“四川省拍卖行业网络同步拍卖信息系统”的网站上。而现场的竞买人则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拍卖过程中目前的最高竞价。

  竞价过程非常激烈,66号竞买人一路领先,迅速把价格推升到了两亿七千一百万。

  最后,28号竞买人以两亿七千八百万的价格赢得这次拍卖。这个价格超出了拍卖底价1900万元。事后,申请执行人成都某银行的负责人说:“在我们见过的司法拍卖中,这么大标的的项目,第一次拍卖就成功了,并且价格高这么多,实属罕见。”

  中拍者说以为是去“走过场”完全没想到会得标

  昨日,本次拍卖中标的成都锦棣置业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刘兰告诉记者:“我们完全没有想到价格会冲到这么高,现场竞价的情况超出了我们预期。”

  刘兰说自己原本只是打算到现场坐一坐,等到流标后就离开现场。可是没想到拍卖刚一开始,价格就飙升了一千多万,她赶忙打电话回公司:“再不举牌,这个项目就拿不到了。”最终公司的领导层紧急召开会议,临时决定刘兰举牌竞价,最后终于赢得了这场拍卖。

  更让刘兰意外的是,直到拍卖结束,她也没弄清楚其他竞拍人的身份。原来这次按照新规进行的拍卖,所有竞买人的保证金都打入省高院的专门账户,严格对外保密,避免了围拍和串拍情况的发生。

  省高院说司法拍卖实施新规 网络平台同步竞价

  今年10月31日,全省法院司法拍卖的补充规定正式开始实施。这也意味着,以后全省法院的所有司法拍卖,都将引入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与现场拍卖同步竞价。

  省高院副院长谢商华介绍,网上竞价,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围拍、串拍、控场等情况的发生,促成竞买人按照自身心理价位出价,提高首拍成交率并实现充分竞价。而对于大标的的拍卖实行联合竞标方式,在各个拍卖公司的佣金分配上也有激励机制。

  对于网络平台竞价的同步问题,省高院技术室主任宋俊康解释,网上的竞买人的出价会同步显示到拍卖现场,拍卖师对目前最高价进行现场三次报价的时候,网上会出现倒计时,在每次最高价倒计时的时限内,网上竞买人都可以按键竞价。这也最大限度避免了某些竞买人为了竞拍成功,恶意控场,甚至阻挠其他竞买人进场的情况发生。

  省拍卖行业协会说与淘宝拍卖不同 拍卖公司均有资质

  在此前,外省一些法院也通过淘宝网,进行过一些司法拍卖,在全国引起了争议。

  四川省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成西平说,这次的司法拍卖与淘宝上的司法拍卖有很大区别。省高院通过随机摇号方式指定的三家拍卖公司,都是有相关资质的专业机构。虽然竞买人可以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网上竞价,但是拍卖委托的机构依然是拍卖公司,因此合乎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

  同时现场全程网上直播,邀请公证处现场公证,也最大限度的起到了监督作用,对于网上和现场竞买人来说,都具有保证。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翔

  (原标题:全国首次网络与现场同步竞价 超两亿大单成都落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