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还13元 多掏906元信用卡罚息咋这样高?

2012年11月15日03:59  燕赵晚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 刘文静)信用卡还款时没有全额还清而是少还了几元钱,那么罚息怎么算?近日,央视曝出的银行信用卡“全额罚息”广受消费者关注。省会也有持卡族被全额罚息,感到“很受伤”。

  少还13元

  罚息906元

  省会的冯女士,上个月信用卡透支了6万多元,等到要还款时,银行账单找不到了,只能按自己的大致记忆还了62050元,心想应该够了。可是11月份查账单时,却多出了906元的利息。银行人士进行详细查验后告诉她,她上个月应该还的透支额度是62063元,她只还了62050元,还差13元,所以从记账日起开始收取利息,按全额透支款62063元的日万分之五计息,到现在是906元。

  只是一时疏忽却要付出900多元的利息,这件事让冯女士感到很委屈。记者就此询问了该银行的相关人士,相关人士回应称,总行系统的确是这样规定的,信用卡没有全额还款,按全部透支额来计息。针对冯女士的不满,他们已向总行提交报告,等待总行回复。

  据记者了解,当前多数银行会对信用卡未全额还款执行“全额罚息”,银行方面称此为国际惯例。

  多家银行推进取消 信用卡全额罚息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质疑。日前有律师提出取消全额罚息,银监会尚未作出回应。不过,部分银行已经先行改革,逐步推进取消全额罚息,改为部分罚息。

  最早取消全额罚息的是工行。据工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的一位经理介绍,他们从2009年就取消了信用卡全额罚息,改为“部分还款,部分计息”,就是按所欠额度来计息。据记者了解,日前建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几家银行也开始实施更为人性化的“容差还款”政策,建行一位人士解释说,“容差还款”的意思是允许持卡人有少量未还款项,如果未还款项在10元以内,可以滚动至下月再计息,本月不再全额计息。不过,如果未还款项超过10元,还需按日万分之五计息。

  “容差还款”的实施使持卡族大感欣慰,不过持卡族普遍认为10元的额度有点少。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全面叫停全额罚息呢?银行界还没有统一答复。一家银行的卡部经理说,从人性化服务的角度来看,取消全额罚息会是未来趋势。不过在目前状况下,持卡人最应该做的是全额还款,莫留“小尾巴”。

  如何避免还款留尾巴

  针对持卡族因疏忽出现的信用卡部分还款情况,记者昨日咨询了省会银行界几位专业人士。专家给持卡族支了两招,以尽力规避受罚。

  第一招是绑定银行卡自动扣款。很多持卡人还款不全是由于使用现金还款,记不清数额致使留下“尾巴”,而如果把信用卡和借记卡绑定,开通自动还款功能,到还款时自动划扣就可以避免这一问题。不过前提是保证借记卡内的资金足够支付信用卡扣款。第二招是开通短信提醒功能,这样银行每月都会通过短信的方式提醒持卡人各种账户信息,方便“马大哈”持卡人随时查询、足额还款。

  此外,如果是跨行还款,持卡人还需跨行转账的时间,因为不少银行的跨行转账需要2天以上才会到账。

  (原标题:少还13元 多掏906元信用卡罚息咋这样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