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品牌 沃尔沃跳出惯性思维

2012年11月15日04:19  中国青年报

  一个国庆长假成了全世界的“黄金周”,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国人走出国门全球消费的“大手笔”,饱受金融危机折磨的欧洲媒体更是基于“英镑”的概念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北京镑”,称“北京镑”所消费的奢侈品将会占整个奢侈品行业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一时间,中国消费者成为世界各国追捧的“宠儿”,然而就像《皇帝的新衣》中小孩诚实的声音,一则法国豪华酒店拒绝接待中国人,只因需要私人空间和安静环境的消息,暴露了国人豪掷千金消费却没有赢得应有尊重的事实。精神内涵和修养品位的缺失,显然无法用豪奢的铺张来掩盖。

  这也映射了一些国内市场的豪华品牌,在品牌建设上讲求名人效应、大排场,用奢华的品牌活动谋求灌输给消费者品牌所期待传递的豪华理念。在沃尔沃汽车中国区公共事务副总裁宁述勇看来,这种铺张无益于豪华品牌价值的传递,他认为:“做品牌更多的是朝着一种精神层面,通过找到品牌价值观的根本,以合适的方式,针对合适的人,这样的活动才有助于把品牌做好。”在近日举行的“2012沃尔沃壮游中国蓝色海岸”活动启动仪式上,宁述勇说出上述这番话。

  将年度品牌活动主题锁定为“海洋”,除了沃尔沃源自航海文化盛行的北欧,符合品牌价值观和品牌战略面向未来是两个主要原因。

  “沃尔沃拥有环球帆船赛,而且帆船赛的热度正在中国提升,所以我们想把帆船赛从海上带往陆地。在沃尔沃新的品牌活动里,我们创作一种海洋精神,呼唤一种价值观,其实海洋精神就是沃尔沃的价值观,谦逊、低调、进取、包容。”宁述勇这样解释活动所展现的理念。

  他强调沃尔沃车主也是海洋精神的一部分,“水手是在船上航海的人,他体现的精神是进取、勇气、愿意奋斗、不走捷径,愿意与自然融为一体,拥有团队精神,当然还有低调和高品位。水手这个词凸显了沃尔沃的品牌价值主张,它是沃尔沃对车主的一种希望,也是对现实车主的一种素描。”

  国际社会公认,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在大陆资源即将开发殆尽的现实状况下,海洋将成为人类的未来。沃尔沃“拥抱海洋,掌控极致”的口号,正是将品牌战略瞄准了未来。

  分析人士认为,沃尔沃选择了跳开豪华车品牌比拼奢华的风气,以品牌精神去打动消费者,以面向未来的姿态构建品牌战略,未来的沃尔沃想不成功都难。

  (原标题:如何做品牌 沃尔沃跳出惯性思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