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团委书记的“三头六臂”

2012年11月15日04:19  中国青年报

  “三头”首先是责任使命记心头。做强做优国有经济,打造助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青春力量,需要企业团委书记始终把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追求、对工作的执著、对青年的热爱,作为责任使命,牢牢记在心头;二是融入中心弄“潮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形势下,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敢于在企业改革发展主战场上弄潮逐浪,努力将共青团工作打造成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特别要组织青年在科技前沿、高新工程战场、改革发展征途和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投身改革实践,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企业团委书记要敢于打破传统模式,把共青团工作优势和企业行为特点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把团组织活动推向企业科研生产经营一线,积极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重要挑战,也是各级团干部实现工作跃升的主攻方向;三是服务青年活“源头”。凝聚青年、培养青年、举荐青年,切实履行企业团组织的服务职能,是实现青年全面活跃的源头所在。企业团的工作,一定要关注人,关注企业青年职工生存的环境,关注青年职工群体的社会坐标定位,企业团委书记要针对新时期青年的群体结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变化,加强组织联系、服务联系、网络联系,在工作中与青年共奋进,在学习中与青年共成长,在生活中与青年共甘苦。

  立足时代,把握规律,强壮“六臂”。新时代的青年日趋个性多样,他们思想活跃、价值多元、崇尚自我,他们激进与先进、反叛与批判、破坏力与生命力共存,企业青年同样如此,这为新时期企业团委书记强壮自己的“六臂”提出了新课题。一是持续学习强“素质之臂”。学习是一种能力,学习能力的大小,不管是对组织还是个人,已经成为竞争胜败的关键因素。企业团委书记一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抱着强壮“素质之臂”的目标,强化学习习惯的养成,注重提升学习研究能力,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提升继承创新能力,做到学习常态化、科学化;二是激活资源强“组织之臂”。资源的稀缺与责任的重大之间的反差,青年需求旺盛和共青团供给能力薄弱的矛盾,一直是困扰共青团的问题。企业团委书记必须树立“市场意识”,以强壮推进工作的“组织之臂”为目标,创造条件整合、激活、经营好各种资源,为企业团青工作服务,为企业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企业的团青工作产品应该做成“精品”,让市场认同,让用户“购买”;三是拓宽思路强“创新之臂”。企业团青工作固守传统模式肯定是死路一条,必须大胆创新,以强壮组织的“创新之臂”为目标,实现工作的时尚化、体系化、品牌化和科学化。要大力推进大团建、新团建、炫团建的观念创新,推进新媒体条件下的工作体制和运作机制创新;四是服务大局强“创效之臂”。企业团青工作说“企业话”,就要牢固树立价值观念、效益观念,要让我们的每项工作都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系统的增值环节,尤其要以强壮组织的“创效之臂”为目标,牢固树立市场观念,增强成本意识,强化效益标准,构建风险机制,完善激励政策,让团青工作产品“适销对路”,让企业和团员青年感受到“回报丰厚”,实现工作从“内容供应”到“产品供应”,并最终打造成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五是精雕细琢强“品牌之臂”。企业靠品牌牵引,企业团青工作也必须打造品牌,形成常态化驱动模式。这要求企业团委书记,对待每一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认识上要有精品理念,策划上要有精品要求,载体上要有精品平台,工作上要有精品标准,找准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的结合点,使品牌活动始终保持旺盛不衰的生命力;六是求真务实强“作风之臂”。企业团委书记尤其要注重以下作风养成:一是狠抓工作落实的作风,说办就办,办就办好;二是密切联系青年的作风,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三是务实奉献的作风,求真务实,甘于奉献。

  (作者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团委书记)

  (原标题:企业团委书记的“三头六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